English

星光灿烂(图)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老舍(1899.2.3―――1966.2.4)原名舒庆春,字舍予。北京人。满族。中学时代即受“五四”新文化运动影响,用白话写作。1924年去英国,在伦敦东方学院教授中国语文时写成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

《赵子曰》和《老马》,从此开始文学生涯,并以文笔幽默轻快见称。《骆驼祥子》描写京城人力车夫祥子的不幸人生遭际,是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也是老舍的代表作,被译成英、法、日等多种文字。抗日战争期间到武汉、重庆,在中华全国抗敌协会领导下,为团结文艺界抗战工作作了大量工作。曾用各种形式写通俗文艺作品宣传抗战。著有话剧《残雾》、《面子问题》、《桃李春风》等。最重要作品是写日军占领下北京市民生活的长篇小说《四世同堂》。1946年去美国讲学。1949年底回国后写成了《方珍珠》、《龙须沟》、《西望长安》、《茶馆》等十几个剧本。后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文联主席等职。因《龙须沟》一剧获“人民艺术家”称号。1966年文化大革命因受迫害投湖自尽。

我的职业虽使我老在知识分子的圈里转,可是我的朋友并不都是教授与学者,打拳的,卖唱的,洋车夫,也是我的朋友。与苦人们来往,我并不只和他们坐坐茶馆,偷偷的把他们的动作与谈论用小本儿记下来,我没有做过那样的事。……而只是要交朋友。他们帮我的忙,我也帮他们的忙。他们来给我祝寿,我也去给他们贺喜,当他们生娃娃或娶媳妇的时节。这样,我理会了他们的心态,而不是仅仅知道了他们的生活状况。我所写的并不是他们里的任何一位,而是从他们之中,通过我的想象与组织,产生的某件新事或某一个新人。

――老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