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是不可以被打败的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旷日持久的“曲张车祸案”终于有了结果。曲乐恒以234万元获赔。有说是终审,有说是“阶段性”成果。因为曲乐恒表示出对法院的判决不满意,保留了继续申诉的权利。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不过是一起由于车祸而引起的赔偿纠纷。对于曲乐恒和张玉宁而言,由于他们俩特殊的身份及其二人之间的关系,就使这起车祸事

故变得不同寻常。

这场持续四年之久的官司,从媒体的《体育・聚焦版》上一直登到《大众娱乐版》。孰是孰非?谁输谁赢?幸灾乐祸的是媒体,遭殃的是事故的主人公。四年时间过去,就连媒体,也对此事略感疲倦又厌烦了。判决结果下来,身体伤残的曲乐恒,是否抑郁又悲怆?车祸肇事者张玉宁,是否也同样忧郁又悲怆?

那场车祸,相比起曲乐恒所怀疑和声称的是张玉宁勾结“黑社会”的“有意为之”而言,绝大多数人宁愿相信其纯属一场意外。法律也做出了如此认定,从否认了对张玉宁的刑事责任追究,到同意曲乐恒的要求民事赔偿,也说明了法庭对事实的澄清。

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张玉宁身为肇事者,理应负全责,划定责任之后然后理赔,应该无话可说。然而后来人们看到的,是媒体上频频出现的曲乐恒不依不饶的追赔新闻,期间张玉宁却一直保持沉默。也许这个事故中有更隐秘的缘由?

且不去说它。单说法律。如果是一般的交通肇事,在后果已经无法挽回的情况下,法律通常追究的是赔偿责任,最大程度补偿无过错一方的损失。法律不能够保证事故的不发生,却能提供善后时最大程度的公正。交通事故也好,离婚官司也罢,法律所能提供的是事情的了断与补偿的公平,但是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伤痛。即便判决下来,法律也不会包办一切。最关键的是它不能解决我们的爱恨情仇。今年新修改的《交通法》也是范例,如若司机撞了行人,基本上就会赔得倾家荡产,以便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然而即便是司机赔得倾家荡产,却也再找不回被撞者的一条性命。基于同样的道理,人们不去理会张玉宁赔偿金额的高低,却有理由给予曲乐恒更多的同情。“曲张车祸案”,从一般意义上理解,明显不只是赔偿金钱数额的问题,在旁人看来,更重要的是曲乐恒在治气,曲乐恒心中那满腔悲愤抑郁之气。官司和取证,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在中国这个法制还不健全的社会。一般人通常都不愿意惹官司。原因之一是耗不起。

尤其张玉宁和曲乐恒,青春岁月,经得起几多蹉跎?旷日持久拖延四年的官司,在追得赔偿之时,但愿也帮助双方化解和平息了悲愤怨怼的心情。

一场车祸,折损了辽小虎阵营中两员骁将。当年,辽小虎群中,张玉宁是最有可能成为继郝海东之后的偶像级球星的。他扮相酷,门前感觉好,球艺精。虽然有点独,自己盘带过多,不愿意分球,仍然是一个前锋线上的好坯子。想那曲乐恒,也是风华正茂,英姿勃发,如日中天,喷薄而出。

摊上车祸,本为不幸;惹上官司,雪上加霜。无论如何,都是负面影响。四年之中,张玉宁人气急遽下降,心气也下降,世界杯时被米卢拒绝之国家队门外,在“黑社会”“黑老七”的舆论压力下,张玉宁远走他乡,转会到上海申花。曲乐恒更惨,他将终生坐在轮椅上,前程漫漫,不知路在何方。四年之中靠治病和研习法律度日,已经具有法律基础知识。

有些事情人生必须面对。无论天灾人祸,还是诸如失业、下岗、离婚、得癌……等等变故,都是人生大劫,根本不在我们的预料之中。惟有咬着牙先坚持过去,然后再慢慢平复,做生计之论,才是正道。《老人与海》中,硬汉海明威的那句话值得记取:人是不可以被打败的。惟有了断过去,从头再来,才能再见曙光。

令人欣喜地看到,四年之中,曲乐恒已经练就了强劲的思辨的大脑,练出了对法律的熟谙。也许将来在这方面他堪可造就,成为一个名闻遐迩的“曲大律师”也说不定;张玉宁到了申花后,也开始在前锋线上进球了。两位昔日的辽小虎,应该尽快走出低谷。摆脱人生的低迷,换回昔日的名誉,告别过去,调整自己的人生,为了父母,也为自己。祝愿他们一切顺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