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0年前鲁迅亲笔信现江门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据《文学报》报道,在江门市召开的“鲁迅与华侨乡文化”研讨会上,江门一市民声称收藏有一封鲁迅先生亲笔信。专家称,这封信件若是真迹,将属重大发现。

信件是1934年鲁迅先生写给当时的青年版画作家张影(开平人)的,信已经非常陈旧,有轻微的水渍,字体呈竖行书写,落款为“鲁迅”,整封书信字迹仍十分

清晰。

该信在《鲁迅全集》里有记载,1934年冬,张影等组织现代版画会,成立了广东省第一个木刻社团,并创刊《现代版画》。张影的老师李桦在《现代版画》创刊后,每出一期就寄请鲁迅指导,鲁迅每收一期总是非常高兴地审阅,热情地鼓励和认真地点评。而张影便是经李桦介绍给鲁迅认识的一位青年版画家。当时张影把自己的木刻作品《农村一角》、《归》、《夕阳》、《饥饿》等寄给鲁迅,鲁迅给张影回了信,而这信件是通过赖少麒转交到张影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