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狼,真的来了!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狼道》哈尔滨出版社定价:16.80元

《狼图腾》一书的出版,再次引起了人们对“狼族精神”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兴趣。一时间,茶余饭后,关于“狼”和“狼群”以及“

狼的习性”等等“可观点之”的讨论,也成了人们的时尚话题。近日,又看到了书店里正在热卖的哈尔滨出版社出版的《狼道》(修订版)一书:该书从狼族的信条―――即遵守规则、崇尚合作、坚韧好胜、劳逸结合、异中求同、善用策略等几个方面,更加深入、系统地诠释了狼族精神的精髓所在。

如果把发达国家跨国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行为形象地称作“狼来了”,那么,中国加入WTO之后,就是在主动地“引狼入室”。此时,中国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做“羊”,被“狼”吃掉;要么做“狼”,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与狼共舞”。

事实上,我国经济管理领域的“与狼为舞必先为狼”的口号,是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率先提出的。从1990年的战略转变,到跻身全球500强宏伟目标的实现,海尔集团一直在以狼的顽强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为榜样,提高着自身的国际竞争力,练就着锋利的牙齿、快速的奔跑能力、十足的耐性、出众的策略、顽强的毅力、不屈的精神,以及几分勇敢和凶猛。也正是这种“狼企”文化造就了海尔成功的国际化之路。可以说,没有企业文化中的“狼性”,就没有今天的海尔。

在海尔的流程再造中,运用了“有序的非平衡结构”的理论,对原有的组织结构进行了一场摧毁性的“革命”,这与狼的自断伤腿的做法如出一辙。另外,海尔集团进军欧美国家时,采取的策略是纵队战略和选择单个产品的各个击破。此种战略与狼的狩猎战略不谋而合―――当狼群为追捕猎物而穿越辽阔大地、横越广漠雪地时,最常使用的队形是“单一纵队”,也就是一匹狼紧接着另一匹狼的一长列队伍。狼群里单一纵队的第一匹狼,往往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它会消耗极大的体能,推开眼前柔软无边的雪堆,以方便接着通过的狼节省体力。当纵队的第一匹狼疲惫之后,它会移往队伍旁边,并让下一匹狼担任开路先锋的任务。如此,不断替换的开路先锋,让狼群的捕猎队伍成员,能够在耗费最少体能的状况下,保留体力以应付即将面对的狩猎挑战。

像这样充满着智慧和团队合作精神的狼的故事,在哈尔滨出版社出版的《狼道》一书中不胜枚举:作者特尔瑞博士利用其多年接触群众的经验、扎实的心理学背景、对自然生态的了解,借助生活化的实例、寓言、谚语,以大自然的挑战者狼为媒介,总结出了绝不仅仅适用于经济领域的,而是适用于人类社会生活诸种领域的,甚至可以说,是适合于任何环境的自然法则:关于团队合作、关于耐性、关于异中求同、关于态度、关于挫败、关于沟通、关于忠诚、关于改变,等等。全书未见丝毫艰涩深奥的抽象理论,取而代之的,是作者的亲身经验与智慧结晶,同样也是狼族万年以来,生存于残酷的自然环境之中所累积的经验与智慧成果。而“尊重所有的生灵,天地万物;每个有生命的个体,都值得我们尊重、疼惜。”的呼吁,则从更广阔的层面上体现了作者书写该书的“苦心孤诣”。

众所周知,狼在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流浪已经超过100万年的时间了。它们曾经历了人类的捕猎、毒杀和陷阱―――甚至是用威力强大的武器从飞机或直升机上的射杀。

可喜的是,像《狼道》的作者特尔瑞一样,人类正逐步开始着对于自身的残杀行为的重新审视,逐步开始着对于狼的帮助和保护行动。也正是在这些“人道”的行为中,人类却逐步体味到了“狼道”―――狼族存继的根本―――合作、交流、忠诚和坚忍。而这些,恰恰是为了个体利益各自为战、尔虞我诈的人类,所迫切需要学习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生存之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