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说纷纭:孙悟空是个好员工吗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孙悟空是个好员工》 中信出版社定价:28.00元

创造本土经管书销售奇迹的《水煮三国》作者成君忆不久前出版了一本新书《孙悟空是个好员工》,该书一经问世

便立即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强烈关注。出书仅一个月,便跻身全国各大书店的排行榜。本书是《西游记》成书以来的第一部解读文本,作者从职场团队的全新角度切入,引得各路媒体纷纷对该书内容展开讨论,一时间西游四大人物成为大家评说的焦点。

无疑,职场话题是当今的热点问题。那么《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究竟谁是人们心目中的好员工呢?

观点一:从《西游记》中的人物来看,四人都不是最佳的领导人选。首先以唐僧为例,他生性软弱,不懂交际。虽意志坚定,但缺乏判断力,容易上当受骗,试想一个多年苦心经营的公司,会因为他一时的判断失误而破败;又怎敢委以重任呢?

孙悟空呢,有勇有谋,为下属谋福利,但性格刚烈,好勇斗胜,刚愎自用,会因与别人政见不同而不合,导致分裂。

猪八戒倒没有前二者的缺陷,并且能游刃有余地处理为人处世方面的问题,但最致命的问题是好色,典型的不爱江山爱美人类型。如美人是不为人间烟火所动的还好,如是爱权爱钱的妖精又如何呢?一失足成千古恨。

最后就剩下沙和尚了,默默无闻,人云亦云,只会照章办事,实无领导才能,只能作为高级专业人员兼心腹来安排。

如作为领导人选来看的话,应是唐僧+八戒。如作为最佳员工来看的话,则为悟空+悟净。这样才可以做到互补互利,成就最佳组合。

观点二:师徒四人中沙僧是个大智若愚的滑头,苦活累活都他干,看起来傻,可出了啥事都找不到他头上;关键时还做做调解人,大家都说他忠厚老实,评先进时大家都投赞成票。在流沙河那么多年,人没少吃,孔孟书也没少看,学业一点没耽误。真乃妖中极品!

观点三:师傅骑马,猴哥开路,老猪牵马,谁来挑担?为人严谨却胆小懦弱的“理论家”,本领高强却目中无人的“白骨精”,伶牙俐齿却不学无术的“万人迷”,谁又看到默默无闻又任劳任怨的沙和尚呢?

随着《孙悟空是个好员工》的讨论迅速升温,很多认识与评点已完全打破了《西游记》人物在大家心目中的固有印象。

猪八戒成居家男人首选

在众说纷纭中,要算为猪八戒“翻案”的读者最多了。

观点:大家认为,在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猪八戒虽然能力不及孙悟空,吃苦不如沙僧,在一般人看来,也许并不算是个好员工,但他憨厚,通晓男女之情,实为居家男人之首选;孙悟空虽然神通广大,但在众多女性读者眼里,却有点够不着,不是很让人放心。此外,沙僧也以自己习惯性的沉默特色赢得不少人的青睐。

唐僧惨遭白眼

不少年轻人认为,之所以大家会对这师徒四人有褒贬不一的意见,关键在于唐僧领导无方,不能充分认识到手下每个员工的特点,并给予合理利用,是个失败的领导。在他们看来,出现这样的领导,再来谈谁是最好的员工无疑是白搭。

观点一:猪八戒一直没下岗实在是因为其领导唐僧的妇人之仁。换了别的领导,早掀了他的饭碗。其一、他太懒。悟空牵马,沙僧挑担,他啥也不干;其二、他的待遇最高,却满腹牢骚。馒头吃得最多,连师傅的人参果都要偷吃,却动不动要辞职回高老庄;其三、他严重败坏企业形象。对于这样的员工,有人建议,宁可不取经,也要解聘他。

观点二:唐僧,其本意是大慈大悲的取经人,但是却不辨妖魔鬼怪,不知听取建议,多次错怪悟空,被妖怪所迷惑掳掠。作为一名领导者,没有专业知识(除妖降魔),不信任员工(悟空),易被糖衣炮弹击中(八戒),不赏识踏实肯干之人(沙和尚),对坐骑从不亲自保养(小白龙)。既不能以德服人,更不能以科学管理管人,完全是上级(观音)任命,根本就不具备好领导的基本素质。

沙僧被提“二把手”

众多议论中,西游师徒四人,沙僧被提“二把手”,成为领导赏识的好员工。

观点一:很多人坦言猪八戒自私好色,又缺少一定的进取心;孙悟空锋芒毕露,让人缺少一定的安全感;而像沙僧这样的“中庸”之才无疑很得领导的赏识,既踏实又能干,也不搬弄是非,这块鸡肋不至于吃得很无味。沙僧很能协调团队之间的关系,而做领导的也无非如此了,虽然不是很聪明,但能做到稳扎稳打,不致让到手的功绩付诸东流。

观点二:一个默默地挑着行囊,任劳任怨,不介入权力之争,连斋饭也不多贪一口、表情淡然的人物,怎能不让人信任呢?没有锋芒的人对谁都是安全的。沙僧这样的人能吃苦,他自己吃苦,并且不要求别人同他一道吃苦;他没有锋芒,也就不会对他人有所苛求。在他的领导下,人们会活得轻松一些,不必担心府库被吃空,也不担心没人去堵枪眼。虽然取经的路上走慢一些,但总会有自己的一口饭吃,而且还有人给自己挑行李……

关于“孙悟空是个好员工吗”的讨论,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由于目前人们对职场生涯和团队合作问题的高度关注以及作者的旺盛人气,这本书的火爆销售和众多评说也是意料中事。通过众说纷纭的讨论,西游四大人物的形象似乎也变得更加立体丰满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