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一点莫泊桑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有文化的中国人不看《三国演义》,你能想像吗 不能。同样,有文化教养的现代人不看莫泊桑,也很难想像。莫泊桑这个十九世纪的法国作家,被称为“短篇小说”之王,把短篇小说的技艺运用到了尽善尽美的极致,是人类文学领域中一个最辉煌也是最流行的名字,在全世界,他家喻户晓。怎么能不读莫泊桑 他共写了三百多篇小说,

都得读 那倒不必,读个二三十篇就行了。恐怕也没那么多时间,现在除了做生意赚钱与泡桑拿外,其余一切都得按“快餐”的方式与速度来办。OK,那就按“快餐方式”吧。

这里,安徽文艺出版社为你准备好了一盒“莫泊桑快餐”,虽说是“快餐”,但也有五道精美的佳肴:

《项链》是短篇小说的典范,世界上没有一个像样的短篇小说选本不将它选入,它甚至进入了中学教科书。小说故事真实自然,叙述结构完美无缺,情节跌宕起伏,结局出人意料,语言凝练而又富有表现,在世界短篇小说中,它是无人能超越的第一号极品。

《月光》集深邃与优美两种品格于一身,写的是两种人生态度,两种人生观的矛盾与冲突,简直就具有人类思想史的深刻性与典型性,最后,居然是月光“把事情摆平了”、“把事情搞定了”。多么美 多么神 其中对月光的描写,朦胧、飘逸,足可与印象派的绘画杰作比美!

《珠宝》亦为令人意想不到的妙品,蛛丝马迹,大雪无痕,底下却埋着一个极为尴尬的人生故事,其字里行间又充满了讽嘲的刺芒……

《羊脂球》与《戴丽叶春楼》都与卖春题材有关,似乎更容易触动人们天生的有色好奇心,但令人感到惊奇的是,在现实生活中甚有恶俗嗜好的莫泊桑,却将这一题材写得那么干净典雅。前者用来表现法国人的普法战争情结与爱国主义情操,是莫泊桑的成名作,它使作者一夜之间蜚声法兰西。后者构成了一幅生动而形象的风俗画,对人性人情的微妙观察与幽默情趣从中盎然成趣。

虽为“简易快餐”,五道佳肴基本上可以使你领略莫泊桑小说“烹调术”的高超,可以使你获得一次愉悦的美感享受,可以使你对文学、对小说、对法国文化拥有些许发言权,至少使你在与友人的聚会与闲聊中,不缺有文化品位的谈资……

五篇够用,五篇必读,这本书未尝不可名为《莫泊桑必读五极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