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联展引出神秘大藏家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944年9月21日《解放日报》

1944年9月21日《解放日报》第二版

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警备团,为追悼张思德同志而召集的会议上所作的讲演《为人民服务》,迄今为止,已经60年了。在历史的长河中,60年弹指一挥间,但“为人民服务”这5个光辉大字,却愈发显示出永恒的魅力。11月中旬,北京报国寺文化收藏品市场举办“纪念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张思德―――雷锋”收藏品联展,参展藏品有老报纸、老党证、老照片、徽章、门卷、票证、瓷像、海报等六大项共1500件,《为人民服务》单行本系列是重头戏。

北京秦杰参展的1944年9月21日出版的延安《解放日报》(原版)第1版头条发表“毛主席参加张思德追悼会”的报道是最早发表《为人民服务》的文献,而当天的第二版“中央警备团关于―――张思德事迹”长篇报道的老报刊是展品中时间最早、文物性最强的珍品。北京金铁华先生展出1949年新中国诞生前的一件入党申请书上申请人正楷书写的“为人民服务”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另一件“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中共地下党公开身份”合影老照片背景竟然是“为人民服务”。天津市收藏家陈永祥参藏的“稀有文字版本和语音唱片《为人民服务》”共60件,包括世界各国文字和中国各少数民族语言版本的《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为人民服务》单行本、毛主席著作《老三篇》等共53种,涉及50种语言的毛主席著作名篇《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著作》朗读唱片、毛主席讲话录音唱片共7张,均收录有《为人民服务》。展览吸引了大批观众。

联展期间,一位神秘人物,他即不搞藏书,又不研究理论,而专门同参展藏家联络,尤其是同北京的大藏家交流信息。这位神秘人物有名有姓,是“某出版集团”退休的总经理。那么这位神秘嘉宾到联展有什么目的呢?出版集团又与《为人民服务》有什么特别的内在联系吗?“我在四十年前授命编辑了一本《雷锋的故事》,当年的意图是为部队战士传播雷锋为人民服务精神……”神秘嘉宾自我介绍:“这本小册子在1973年重新编辑再版,加入了三位艺术家的七幅插图,当然也调整了首长的题词。那年是毛主席为雷锋题词十周年纪念,全国范围的学习雷锋精神运动掀起了高潮,极大的市场需求,使得这本小册子一年内就有600万册的发行量,家喻户晓。1973年版《雷锋的故事》几经修订再版,国内二十余家各省出版单位都有版本行世,总发行量超过7000万册。但是此书有许多外文版本,我只见到过两种普及的英文本,你们这次拿出了19种各国语言的外文本《雷锋的故事》,我都一一校勘……。”

“校勘”―――出版界、藏书界、学术界最有分量的“专用词”,神秘嘉宾一定是在做大文章。带着疑问、带着探本求源的迫切愿望,笔者数十遍地追问:“中、外文版《雷锋的故事》校勘的结论怎样?神秘嘉宾娓娓道来:“异同有三―――郭沫若提写的书名、陈云首长的题词、三位艺术家的七幅插图。”回答得如此精确。辨析异同、探求源流、明辨版本,笔者在出版界与藏书界之间同神秘嘉宾有了共同语言。工夫不负有心人:十天的联展、十天的交流、十天的忘年交,神秘嘉宾最终出示了三组珍贵文物原件―――陈云首长的题词、郭沫若提写的书名、三位艺术家的七幅插图。三组珍贵文物惊现“纪念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联展”现场,消息一经传开,群情激奋,收藏界先睹为快。广西中烟集团抓住机遇,迅速赞助三万元巨资,将展会延长十天 至12月8日 ,并冠名“延安杯纪念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张思德―――雷锋”收藏品联展。联展开幕式上,毛主席家属、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科研项目“毛泽东著作在中国与世界”课题组全体专家共睹:陈云首长的题词、郭沫若提写的书名、三位艺术家的七幅插图等珍贵文物。“没有梧桐树,哪来金凤凰?”北京报国寺收藏品市场“为纪念毛主席《为人民服务》发表60周年联展”就是“梧桐树”;神秘嘉宾和珍贵文物就是“金凤凰”。

《雷锋的故事》傅琳、陈亦逊、肖映川手绘

郭沫若题写的书名

各种版本的《为人民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