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艾滋戈迪默、曼德拉一呼百应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南非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丁・戈迪默和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分别出书,为各自的艾滋病防治机构募捐,两人均表现出惊人的号召力,一呼百应。

戈迪默女士主编的短篇小说集《生动故事集》(TellingTales)将于今天以9种语言,同时在世界11个国家出版,所获收入将全部捐与南非的抗艾滋病组织“治疗行为运动”(TreatmentActionCampaign)。书中邀集了众多当今世界文坛的大师级作家,如加西亚・马尔克斯、苏珊・桑塔格、保尔・瑟罗、萨尔曼・拉什迪、约翰・厄普代克、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大江健三郎、若泽・萨拉马戈、伍迪・艾伦和阿瑟・米勒等人。

《生动故事集》的发布会将于今天在联合国举行,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将与会,米勒和拉什迪亦将现场朗读自己的作品。当晚,戈迪默女士还将主持另一场在曼哈顿举办的新书朗读会。

作为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和该书的主编,戈迪默并未对主题和形式设限。书中收入的21篇小说均非新作,亦不一定必须与艾滋病相关。

戈迪默于199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与她的文学成就比肩而立的,是其强烈的政治热情。她曾积极参与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后转向艾滋病等社会问题,并因非洲的艾滋病危机而多次批评美国政府。“如果音乐家们可以放声高歌,那我们也可以提笔写作。”戈迪默对《纽约时报》说。

音乐家们的确没有闲着。他们为46664号囚犯唱歌,出书,帮他为艾滋病人募捐。

蹲了近30年大狱,前科累累的“狱油子”,能让250名记者为他全体起立,长时间鼓掌欢呼的,并不多见。一步三晃的86岁的老头子,能聚拢当今世界上最红的歌星,来帮他促销新书的,更是稀奇。

46664号犯人就能。

此人即曼德拉氏,过去在南非罗本岛的监狱中,穿着46664号囚服,一呆就是27年。一年前,30多位世界顶级歌唱家来到南非的开普顿,参加了曼德拉发起的以46664命名的音乐会,并将这一饱浸苦难和自由希望的囚号,变成了与病魔斗争的标志。11月25日在伦敦首发的这本新书,亦以“46664”命名,是关于去年音乐会的一本图片集,吸引了众多媒体和明星捧场。“诸位还能来听一个老头子絮叨,我很高兴,”曼德拉打趣道。

致力于抗击艾滋病的纳尔逊・曼德拉基金会已在46664的旗帜下,将红歌星Bono,碧昂丝,影星布拉德・皮特和威尔・史密斯等招至麾下。

《卫报杂志》上周公布了一份对16岁英国青少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最受崇拜的人物榜上,曼德拉排名第一,领先于球星贝克汉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