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辛德勒的名单”不存在吗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斯匹尔伯格1993年的奥斯卡得奖电影《辛德勒的名单》,让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的英雄形象深

入人心。电影将辛德勒塑造成一个从大屠杀中拯救了上千名犹太囚犯的圣徒,但是,美国历史学家大卫・克罗(DavidCrowe)却在今年11月刚刚出版的一本辛德勒传记中认为,这位二战时的德国企业家和纳粹党党员的真正形象,远没有电影中那样多的英雄色彩。他不仅曾协助德军入侵波兰,而且,那份方舟般的“辛德勒的名单”,根本就不存在。

大卫・克罗是北卡罗莱纳伊隆(Elon)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专事德国和俄国史。在所著《辛德勒传》(OskarSchindler)一书中,经由对大屠杀幸存者的访谈,并征引新发现的历史档案,他指出:“辛德勒与那份名单几乎全无干系。”当时他正因行贿党卫军军官而蹲在大狱里。至于电影里由本・金斯利扮演的犹太会计伊扎克・斯特恩(ItzhakStern),则根本没有为辛德勒工作过。

克罗告诉《纽约时报》,斯匹尔伯格是个“非常好,非常温柔的人,但《辛德勒的名单》只是戏剧而已,全无历史的精确。”

克罗说,战争爆发之后,辛德勒确曾良心发现,将手下数百名犹太工人,从波兰转运到风险小很多的捷克斯洛伐克,并尽其所能地照料他们。但是,按照克罗的研究,使犹太囚工免于一死的名单共有九份,前四份是一个犹太警察马赛尔・戈德堡(MarcelGoldberg)起草的,辛德勒本人虽提供了少许人名,但名单上的大部分人都与他毫无关系。另外五份名单的起草者现在仍不得而知。

克罗说,所谓“辛德勒名单”的传奇故事,部分是辛德勒本人在战后编造出来的,他希望以此为其战争期间的企业损失获得赔款。另一部分则出自他善待过的犹太工人。为了在战后保护他,工人们夸大了他救人的事实。

人所共知的是,早在20世纪30年代,辛德勒便充任了德国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特务。但克罗的新发现要严重得多。他说,在德军入侵波兰之前,辛德勒还领导着一个协助制定入侵计划的秘密部门。

克罗的说法已在欧洲引起争议。奥地利作家托马斯・肯尼利(ThomasKeneally)便公开对此表示不满。肯尼利曾于1982年写出《辛德勒的方舟》一书,斯匹尔伯格后来在《辛德勒的名单》中所用的不少素材都出于此书。

肯尼利对英国的《卫报》说,认为不存在这份名单的看法是非常“荒谬”的。

今年早些时候,肯尼利还曾撰文说,当年党卫军已下令摧毁集中营,但辛德勒力劝他们要为自己留条后路。

大屠杀幸存者艾利・维泽尔(ElieWiesel)也对《纽约时报》说,克罗教授并未颠覆辛德勒的形象,“他让故事复杂化了。但他使辛德勒更富于人性,因而也更加非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