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文首获新加坡文学奖

2004-12-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本年度新加坡文学奖于11月25日晚揭晓,新加坡作家英培安以小说《骚动》得到华文组大奖。

英培安祖籍广东新会,1947年生于新加坡。1978年创办书店“

草根书室”,并因不时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依据新加坡“内部安全法令”,遭当局秘密逮捕和拘禁。

《骚动》出版于去年,故事发生在20世纪50及60年代,描绘当时的政治运动,诸如马共事件,新加坡工潮和学潮以及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英培安表示,小说虽涉及当地左派政治运动,但它不是一部描述政治运动的小说,也没有再现历史现场的企图。

“历史和小说是两回事,历史是纪实的,小说是虚构的,史家的任务是发掘过去的事实真相,小说家的任务则是思考人的存在问题,探索人的存在处境。”英培安说,“政治运动在《骚动》这部小说里,只是一种媒介、一个道具。我希望能通过这些媒介与道具,发掘、显现人的某些存在处境。”

新加坡文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由新加坡国家书籍发展理事会主办。虽然创立已有12年,但过去只颁给未出版的英文作品。由于将只以英文作品为对象的文学奖命名为“新加坡文学奖”,故一直争议颇大。今年该奖修改了条例,首次奖励已出版成书的四个语种―――华文、英文、马来文和泰米尔文的优秀作品。每组冠军均可获得奖金1万新元。

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社论认为,此举“才是较准确地确认了新加坡文学的多元组成。英文、华文、马来文、泰米尔文文学作品虽然使用不同语文媒介,却共同描绘新加坡的文学风景,这就是新加坡独特的多元语言、多元文化的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