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评价束星北在物理等方面的工作

2008-03-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宫苏艺(以下简称记者):关洪[1]有关《束星北档案――一个天才物理学家的命运》(以后简称《档案》)的三篇评价文章:《科学家传记尤应是信史――评〈束星北档案〉》[2],《一部浮夸的科

学家传记――评刘海军〈束星北档案〉》[3]及《谈谈“束星北现象”》[4],你看了有什么印象?

李寿?(以下简称李):关洪的文章侧重于对束星北的工作和成就的评价。他指出《档案》中以及所引材料中,存在着“较严重的浮夸”。他对该书的批评,有的是中肯的,有的我们之间存在着不同的认识。

记者:刘海军的《档案》,关于束星北在物理方面的工作,主要引用了你的文章。关洪对你的文章也提出了不少意见。你认为他提的也都中肯吗?

李:对。对我的关于束先生的一些工作的评价提出了不少批评意见。有的还很尖锐。

关于相对论方面的工作

记者:你能对束星北在广义相对论方面所做工作先做点简单介绍吗?

李:广义相对论是束先生一生中最主要的研究领域。他的工作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1930年前后,发表了《Non-statical Solution of Einstein’s Law of Gravitation》和《Theory of Gravitation and Electromagnetics》等,都是当时相对论研究未解决的基本问题,后者更是至今尚未解决的统一场论大难题。

第二阶段为抗战期间到解放前,开展了对广义相对论新的途径的探索。发表过五、六篇文章。一篇是发表在中央研究院的Sci.Record(1945)上,有三篇发表于Nature(1945-1946),一篇发表于Phil.Mag(1947),另一篇也是1947年初前后发表于国外杂志,尚未查到。

记者:关于束先生在广义相对论方面工作的评价,关洪提了批评意见,你认为恰当吗?

李:关洪在文中对我的批评意见是:“《档案》所引用的文献《才华》[5]一文里对束星北有关工作的评价是过分夸大了的。”其依据有两条。一条是他引用了吴大猷先生对束先生工作的评价:“据我所知,他写了一两篇文章,把地心吸力跟电磁场联合起来。这个东西是爱因斯坦做了一辈子还没有完成的东西,可以说没有什么重要的结果。”另一条依据是他引自《档案》的一段话:“束先生……对引力场和电磁场的统一理论做了独到的研究,得出一些很有意义的结果。在当时不能不算是富有创造性的尝试。”关洪文中说:“《档案》这种评价注明引自《才华》一文。”

竺可桢时代(1936-1949)的浙江大学,束星北在此度过了他科学生涯的一段美好时光

12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