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等奖“照例”空缺

2008-03-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洁 我有话说

“权术奖”伤害了谁?

值得和不值得,是以学术为标准的。学术奖如果失落了学术的标准,还能存在多久?这是一个吊诡的问题:学术奖如果堕落为权术奖,伤害了谁?各类学术奖的降格以求,最直接的受害者当然是那些有真才实学但不善“运作”的“书呆子”们。而受益者呢,自然是获利

在先的“评委”和获名利在后的“获奖者”。但事情并不这么简单。

一个学术奖项之所以能换取名利,是因为它自身有其价值,有“品牌效应”。可以说,判断力以及判断力积累而来的声誉,是学术奖唯一的生命和价值。从学术研究到成就学术的声誉,其中的过程恰如从树木变成煤,需要很多代长期的积累,而权术奖可谓学术界的黑煤窑,挖的是老祖宗的积蓄,肥的是自己,毁的是子孙万代。煤挖完了,后人的损失自然无法估量,黑煤窑自己也因为价值殆尽,再没有存在的意义。王力奖“端架子”的直接后果,是它自设立至今,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语言学界的最高奖,邵永海骄傲地说:“可以不夸张地说,王力奖的获奖论著基本上反映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汉语音韵、词汇、语法、文字、方言和民族语言研究的最高水平。”其他任何声誉良好的奖,都是其苛刻成就的。而贬值的名利场,连作名利场的资格都没有。

更何况,学术界要确立起地位,需要几代人的努力,而学术界堕落成名利场,或许十年就足够了。这样算下来,“权术奖”的存在,受益总值少而受害总值大,而且直接伤害自身,属毁灭性消费,这是一项不能进行的事业。

成就王力奖的是人,那些仍然保持学术良心和尊严的学者,同样,使得权术奖存在的,也是人,而且是那些不够理性、因而短视并自毁的人。因为还有王力奖这样的奖项存在,也许我们有理由不至于对中国的学术现状彻底失望,也还可以对那些学术奖项给予期待。遵守游戏规则,而且理性地明白游戏规则的意义所在,即使采用功利性的判断,也用目光稍微长远一点的功利观。那时候,我们的学术或许还有希望,学术奖只是学术头顶的一朵花,根基端正、枝丫壮实,开出的花自然灿烂绚丽,而非妖艳诡秘。

我们期待着,以王力奖的名义……

1234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