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雪雪冬读书暖

2007-0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小蕙 我有话说

・编者按・

日前见到一位久违的女友,问她这几年都做了什么?她回答:“哎哟惭愧,一没做事,二没读书,瞎忙而已。”

我听了,心栖栖有所动:她把读书也列入和“做事”一样重要的、平生必须做的事,这使人想起了我们来到

世界上所应承担的责任。

做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事业、工作,这在中国人的一生中,所占比例最大,也是咱们生命的主要存在形式,每个人都要做、做好,这且不说了。

而读书,在古代,也曾是古人生命中重要的核心内容之一。西汉大学问家刘向曾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可是在今天这个IT时代,特别是在商业大潮的汹汹冲击下,有许多人越来越不重视读书了,有的人甚至以广播、电视、网络、娱乐完全取代了读书。举个身边的例子:马上就要过年了,可是耳畔听到的都是上哪儿玩去,很少听说谁打算在春节读上一两本好书。

去年的一项调查表明,全社会的读书率又一次有所下降,这可真不是一个好趋势。培根的话言犹在耳:“研究历史能使人聪明,研究诗能使人机智,研究数学能使人精巧,研究自然哲学使人深远,研究道德学使人勇敢,研究理学与

修辞学则使人知足。”那么不读书呢?没知识的照样是愚氓,有知识的不进则退――如此,在激烈的国际大竞争中还怎么去取胜!

其次,也还有个怎么读――苦读、死读、速读、慢读、拙读、巧读、踏踏实实读、浮浮躁躁读、投机取巧读……的问题。学风问题也很重要。

所以,“文荟”副刊今天特地推出这块“读书专版”。请读者跟在这几位作家、学者的后面,进入他们的书房、更进入他们的读书境界。如果您能重新找回昔日苦读的时光和心境;还有读书的快乐;还有“读,然后知不足”的那一份至真至纯的享受,则是我们最盼望的。

本版文章

读与写的变迁
春天去看肖邦
读不懂珠峰的是谁
忆江南(国画)
读书人的故事
书院的思与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