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大学校长交流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王庆环 我有话说

四所大学校长岗位交流

原吉林大学校长周其凤出任北京大学校长。

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出任山东大学校长。

原山东大学校长展涛出任吉林大学校长。

原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转任武汉大学校长。

日前,一批重点大学党政领导职务的变动引

起了人们对“大学校长”这个职务的关注。

新任的几位校长在各自专长领域内都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准。

周其凤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是中科院院士。作为我国著名的理学教授,他在高分子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卓著;而徐显明是著名法学专家,其《生存权论》曾被誉为中国人权研究的代表作,因学术成就而获得了数十项国家级及省部级政府荣誉;24岁就获博士学位的展涛则是中国数论界优秀的年轻学术带头人,师从潘承峒院士学习数论专业,他创造性综合运用我国数论学者的传统技巧和现代数学方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学术成果;因《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对话》一书,被誉为中国“第四代经济学人”的顾海良是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思想家。

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前,高校系主任和正、副校长在任职前几乎都是知名教授或学者,如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水利系主任张光斗是著名水利水电工程学家,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是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严济慈是物理学家,历任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北京航空学院两院院长的沈云,则是空气动力学专家。

从国外来看,名牌大学的校长也大都是卓越的学问家。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首任校长罗杰斯是一位自然科学家,曾任自然哲学、博物学和化学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创始人之一。他以渊博的学识、正确的办学理念和实践,对美国的经济发展和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1996年担任剑桥大学校长并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的亚力克・布罗厄斯,曾是美国IBM公司首席科学家,1984年,他返回剑桥大学并创立纳米加工实验室,历任剑桥著名的三一学院院士、丘吉尔学院院长和工程部主任。

老问题期待新解答

随着近年来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如何在高校管理上勇于创新,充分发挥高校在教育、研究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为国家、为教师、为学生服务,这些老问题期待着大学校长们给出新的解答。

在吉大的几年中,周其凤背负了很多压力。而他采取的一些措施,更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响。周其凤免除了一些教师的博士生导师资格,他认为,博士生导师不是荣誉,不是级别,而是指导博士生研究与成长的一份工作,关键要看导师能不能承担起这份责任;他还把一些教授降为副教授,副教授降为讲师。对此,他这样解释:“这都出于对学生负责。办学校归根结底是要培养人才,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在他看来,这些措施确实推动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对吉大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周其凤在吉大推行的一系列颇为激烈的管理措施,与他个人的工作经历显然关系密切。他不仅担任过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副教务长等职,还担任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任、司长,2003年6月起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2003年6月至2004年7月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秘书长,另外,他还先后兼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211工程”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财政部985工程”办公室主任等职。这样的经历,显然使他得以了解大学教育的关键在何处,也使大刀阔斧的改革得以进行。他在被巨额债务困扰的吉林大学担任校长的经历,也成为他的宝贵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