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大学校长交流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王庆环 我有话说

徐显明曾担任过山东大学副校长兼法学院院长和研究生院院长。在他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期间,政法大学降低了北京的招生比例,削减了在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北方省市投放的招生指标,相应增加了在四川、河南、山东、广东等省份的招生计划数。此次重新回到山东大学,他把目光落在了办学理念的更新上。刚一上任,

他即提出今后山大在教育教学管理上,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位,实现学生主体地位,为他们享受最好的教育,为把他们培养成社会楷模和国家栋梁创造有利条件,在徐显明看来,要坚持以服务为本位,学校管理的终极目标是为中心工作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同学服务。

出任山东大学校长时,展涛只有37岁,这位“最年轻的校长”,带领山东大学以“开放发展”的理念,确定了山东大学的发展目标: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有一席之地,成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智力和技术支撑,成为世界科技和文化合作中的积极参与者和有力竞争者,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时代先进文化的引领者。

在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方面,武汉大学不仅起步早而且相当灵活。顾海良认为,创新型教师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前提,他曾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一支优秀的创新队伍,要培养一批杰出的教育家。杰出的教育家应该就是创新的教育家,要实施创新理念的教育教学规划。”武汉大学对教师队伍的管理模式采取公布岗位面向海内外招聘的模式。在各大高校都在扩招时,武汉大学逆势而行,2006年该校的本科年招生人数从2000年的12000人下降到 7500 人。

意在促进大学建设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大学校长换岗,有的属于正常职务调动,有的是因为前任校长到了退休的年龄。据了解教育部几乎每年都要进行大学校长调动、换岗工作,本意在于交流,在于促进大学建设。

不过,也有一些观点认为,目前我国大学校长频繁换岗,不利于大学建设和大学校长的成长。因为大学校长不仅是大学的管理者,也是大学的精神代表,既需要具备深厚的学术素养,也要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还要有崇高的道德感召力。而这些都是需要岁月积累的,这也就决定了大学校长这一整体不适合过于年轻化。此外,高等教育和大学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人才培养,其周期都很长,从世界范围来看,杰出的大学校史上都会有一些优秀的校长,而他们能实践其理念并成为优秀校长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较长的任期。

根据2006年的统计,我国大学校长的平均任期为4.1年,美国大学校长平均任期为8.5年。新中国建立初期,吴玉章、陈垣、马寅初等老一辈教育家,基本上都曾担任某一大学的校长10年以上,贺绿汀、屈伯川的任期更是长达30多年。这些杰出的教育家在长期工作中对所任职学校的校风、学风等各方面都有积极影响。

当前,我国政府和社会非常关注教育事业和教育家的培养,造就一批优秀教育家成为时代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大学校长的任期制度,也应思考在吸收现有制度优点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改革与创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