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约上海 拥抱世界

2010-05-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图为4月30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大型灯光喷泉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程敏摄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从今晚开始,华夏儿女圆了一个百年

的梦想。

这是一个难忘之夜。从今晚开始,东方明珠迎来一个无双的世博。

这是一个惊艳之夜。从今晚开始,浦江两岸展现一个精彩的世界。

20个国家的元首、246个世博参展方代表、8000名现场观众、数十亿电视观众,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今晚,中国和世界聚焦这里,共同见证这不平常的时刻――2010年4月30日20点,世博会史册上新添一页辉煌。

拥抱世界,

发展中国家对话发达国家

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时刻。不仅仅因为我们努力了一百年,更因为我们正创造着历史――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综合性世博会。

这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对话。因为,我们跨越了159年。伦敦、巴黎、芝加哥……世博会一路走来,今天来到中国。今晚的上海,作为中国最耀眼的东方明珠,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了整个世界。正如上海世博会埃塞俄比亚展区总代表奈古西所说,这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让发展中国家引以为荣的大事。

100年前,中国人巳经开始梦想举办世博会。如今,百年梦想成真。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集聚的实力见证,也是世界对发展中国家实力的认可。短短30年,中国经历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赶上了世界的步伐,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本届世博会特意设立了1亿美元专项基金,用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参展便利,力促发展中国家在参展过程中“不掉队”。

当《致世博》的歌声在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响起时,全场观众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中国人、外国人,认识的、不认识的,所有人都手牵手,表达着同一种心愿:“虽然我们的面容不同,笑容却相同;世界在你手中转动,让人类血脉相融。”金色礼花从两岸升腾,在浦江上空对接,神奇地形成了“手牵手”的造型,表达着永恒的主题:全世界手牵手,上海世博向和平致敬,向未来致敬!

拥抱世界,

将科技与艺术完美融合

著名的《蓝色多瑙河》创作于1867年巴黎世博会期间,而融入《长江之歌》旋律的《新上海协奏曲》,则是专门为本次上海世博会创编的。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盛大的舞台上,两条源远流长的河流,如同东西方文明,经过百余年深情守望,因世博这个舞台而在今夜的上海交融。

科技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献给全世界的一份礼物。以巨大的LED显示墙为背景的舞台,根据节目的进行,不断切换出立体、绚丽的四维场景;墙面灯光时而七彩转换,时而展开绿叶画卷,斑斓的色彩令整个舞台熠熠生辉;最终,5片LED幕墙如花瓣般伸展、折叠,合成一个直径6米的蔚蓝地球,将开幕式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据开幕式主导演滕俊杰说,这种技术此前从未使用过。

新科技展示的魅力告诉世界:中国不仅拥有古老的四大发明,也拥有在世界高新科技领域对话的实力。据悉,世博会期间上海公交系统的“车务通”应用服务,就采用了射频识别和传感网技术,是全球领先的道路交通无线综合应用解决方案;世博会将多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融合,构建了视频网络与安保管理系统;开幕式上的烟花被植入了定时芯片,由数码控制系统操控燃放全程,每一朵烟花的起爆时间、最高点、着陆点全部都在计算机的掌控之下。

今天,徜徉在黄浦江两岸的世博园区,人们无处不看到当代中国和世界的巨大科技创新成果;无处不看到中国和世界对城市、人、生命、未来的思索与关怀;无处不看到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展示。

浦西江岸,一块宽283.5米、高26.4米、世界最大的LED屏幕上,中国儿童绘制的世界各国儿童的笑脸一一呈现。这笑容告诉世界,在世博会的舞台上,在“东方明珠”上海,中国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跨越时空,与世界交流、融合在一起。

拥抱世界,

共享低碳、环保、人本理念

今夜,黄浦江畔,作为发展中国家代表的中国还奉献给全世界人民三个美好礼物,那就是低碳、环保、人本理念。

“提到发展中国家,我们西方人总是不由自主地会想到‘落后’这个词,因为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他们因为过度追求发展而大大耗费了整个地球的资源,而这次上海世博会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看法。”在开幕式现场,当看到节目单和手提袋都是再生纸制作、嘉宾座椅都是废弃牛奶盒再利用、焰火都是清洁无烟后,一位欧洲客人连声称赞。

其实,开幕式现场所见的这些还只是“冰山一角”。为了实现园区内交通零排放、园区外低排放,上海世博会在3.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使用了500辆新能源汽车;不仅如此,园区还集中使用了多项太阳能技术,大面积采用江水源热泵技术,单是LED景观照明一项就比传统光源节电约80%……更可以让世界人民放心的是,上海世博会提倡的低碳环保理念早已走出世博园区,绿色出行、包装回收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当“少用纸,节约水”成为幼儿园小朋友们的实际行动时,全世界人民都应该感到欣慰,因为这其中或许正孕育着影响人类未来命运的神奇力量。

世博园区位于上海市中心,为避免开幕式过多扰民,主办方宁愿牺牲一点精彩。为此,开幕式方案数易其稿。表演需要,黄浦江需要封江,但这里封1小时,吴淞口就要封5小时,相应的江浙一带的河道就要提前两天不能通航。对于航运繁忙的黄浦江来说,这无疑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为此,主办方每次演练都在效率上下功夫,仅6次就达到了原来预计18次才能达到的最终效果。

开幕式室外表演是水上、陆地、大桥、大楼及东方明珠塔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合作。原计划卢浦和南浦两座大桥上都有烟花燃放点,这样就必须封桥,考虑到南浦大桥是上海市交通枢纽之一,为减少对市民工作生活的影响,主办方最终决定舍弃这个燃放点。在开幕式表演中,主办方特意在南浦大桥下设置了两艘焰火船,以弥补桥上无焰火的不足。

透过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全世界亲眼见证了一个有着“亲民”传统的国家如何将人文关怀做到极致。

除了这些细节,本次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则从更宏大的层面对人类提出了更深层次的关怀,那就是“城市应该如何给人们提供一种更和谐、轻松的环境,从而真正让人们享受生活”?相信对这个问题的探索与实践将大大提升人类的幸福指数。

一切都值得期待……

因为梦想,我们欢聚今宵;因为创新,智慧闪烁光芒;因为博爱,世界心手相牵。开幕式上,南非索韦托合唱团唱道:“一种爱一颗心,把我们汇聚在一起”。因为这种爱,世博与上海在今夜相逢;因为这种爱,这一刻,全世界欢聚在世博旗下。今夜,我们在这里拥抱世界;明天,我们将携手开辟新的美好生活……

(本报上海4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