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I竞赛 只要喜欢就参加

201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青少年创造和实践能力的竞赛名目繁多,为何由美国教育家设计的“DI创新思维竞赛”能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不久前在天津举行的第四届DI创新思维中国赛区总决赛,记者从中找到了答案。

参加者都是赢家

在DI中国赛区总决赛的开幕式上,为了宣传DI精神,组委会安排了一场非正

式的比赛:由64个0.8立方米的塑料泡沫块组成的巨大正方体被吊到十几米高的空中,然后突然落下散落在场上,来自黑龙江、山东、湖南、广东的四支小学代表队一拥而上,抢搬属于本队颜色的方块,迅速拼成特定的中英文画面。

场上气氛紧张、热烈。因为并不知道本队要拼的内容,每一队都会屡屡拼错。特别是当邻队宣告成功之后,剩下的队更加手忙脚乱。可是没人抱怨,没人争吵,也没有老师或家长从旁指导,因为这些都是属违规的,会被扣分,更不符合DI精神。孩子们互相协调、互相鼓励。忽然,记者身边一个男孩大叫:“我知道错在哪了!”接着就和同伴一起迅速将两个放错的方块加以调整,最终拼出了“团队合作”的中英文字样。虽然他们只得了四个队中的第三名,但每一个孩子都很快乐。面对记者们“为什么落后时没有互相埋怨?”“得第三名有何感想?”等等提问,他们争着说:“埋怨不能解决问题!”“只要拼出来就是成功!”“重在参与、重在过程!”真诚的表情让人相信,DI精神已渗入了这些天真的小心灵中。

正如西安交大附小领队李琳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DI的重要理念之一是‘参加者都是赢家’。因为只要参加就能获得知识、能力与合作精神的提高,这与国内比赛过于看中结果的功利态度很不相同。”

科技与人文相融

DI赛题分为机械类、科技类、舞台艺术类、即时反应能力类和工程结构类五大部分。每个队可自己选择其中一类以上的赛题。但无论哪一类比赛,都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验。比如这次的机械类赛题,主题是“工地大挑战”。参赛队要隔着一堵高墙把物品运送到墙另一面的多个指定地点。上地实验中学的领队于春德老师说:“按照国内的传统,这类比赛一定是制做一个机械,比谁运得快、放得准。而DI除此之外,还要求参赛队把这个过程编成一个7分钟的短剧。能否得到高分,不光看机械的设计制作是否高明、现场操作是否成功,还要看过程中全队的配合、短剧的创作和表演水平、服装道具的制作是否具有环保意识、是否体现了‘成人不干预原则’等等,都要列入评分内容”。

作为国内资格最老的DI参赛队,他们在这届比赛中,获得了“舞台艺术类”一等奖和“即兴类”二等奖。而于老师认为那个二等奖难度尤其大。原来,今年的“即兴类”赛题为“由你来决定”。其要求1、从10种受到生存威胁的东西(如犹太人的语言、大堡礁等等)中抽签选出一种;2、从10种人物(贪婪的、英勇的、正义的等等)抽签选出一种;3、想象若干无形道具。然后全队用上场前7分钟将上述三者编成一个5分钟的短剧,进行表演。于老师说,这道题最高明之处就是给学生留下的想象空间很大。

北京四中是参加北京市和全国各种青少年科技竞赛种类最多的学校之一。今年国内决赛四中首次派出高中队,取得了结构类的第一名。负责科技活动的李雪梅老师说:“不少学生之所以对DI感兴趣,一是因为DI门坎低,只要喜欢就能参加;二是涉及学科门类广,竞赛题把科技、人文、音乐、艺术整合在一起,参赛者可以各显其能,谁都能找到自信。尤其是团队精神、动手能力、环保等等这些我们平时说教多,实践少的教育理念,在DI活动中都能充分体现。”

背景资料

什么是“DI”竞赛

DI是Destination Imagination 的英文缩写,其教育目标为:培养创造力、问题解决能力和团队精神。DI协会于1983年成立,总部设在美国新泽西州。至今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约200万青少年参与到这个活动之中。每年9月,DI协会向全球公布赛题,参赛者以5-7人的团队形式在各地参加晋级比赛,胜出队于第二年5月赴美参加全球决赛。

DI于2006年引进中国,当年因为国内只有北京上地实验中学开展了这项活动,因此就由该校派出了中国唯一一支代表队赴美参加了5月的全球总决赛。在来自世界各地的近30支初中组单项比赛队伍中,初出茅庐的7名中国初中生取得了初中组第9名的好成绩。四年中,DI在中国已普及到14个省市,每年有近200支队伍参与DI活动,对我国的中小学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