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网游 家长把关

201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以下简称“监护工程”)是一项由政府倡导,网络游戏企业自主发起并参与实施,旨在加强家长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监护,引导未成年人健康、绿色参与网络游戏,构建和谐家庭关系的行业自律行动。企业建立“监护工程”服务页面,公布专线咨询电话和受理程序,家长便可实名提出对其子女参

与游戏的行为进行监控的要求;一经核实,网络游戏企业将依照家长的要求,持续跟踪观察,及时反馈该账号的活动,限制或停止对该未成年人提供相关游戏服务,遏制未成年人的不当游戏行为。该工程实施后,收效良好。截至4月30日,在不足三个月时间内,42家企业共接到相关咨询逾两千起,服务申请182起,成功解决69起。

 

政府:“监护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认为,“监护工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希望社会和各界要给予一定的信心和时间。监护工程的实施为家长履行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监护职责搭建了平台,同时,也是网络游戏企业行业自律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增强的集中体现。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配合,共同努力,构建全方位的保护体系。作为网络游戏企业,要加快建立自我约束机制,积极采取技术措施,最大程度地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同时,还要努力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把我国优秀的文学、动漫、影视产品融入游戏的创作中,在民族文化科技化的过程中,凸显民族特色和教育功能。另外,对于网络游戏的监管,文化部要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坚持不懈地将网络游戏监管到位,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监管,坚决抵制含有违法违规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进入市场,并号召其他网络游戏企业积极筹备,加入下一步的扩大试点,努力构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家长参与、舆论监督”全方位的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切实加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企业:“只要家长一个电话,所有问题都可解决。”

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宇峰说:“我们发现通过家长监护工程,可以为家长和孩子建立沟通渠道和桥梁。原来家长和孩子之间可能更多的是对立,现在通过家长监护工程的一整套体系,发现已经可以和孩子进行沟通了。通过电话咨询,家长们知道了孩子在玩什么游戏、怎么玩、为什么喜欢玩,同时更多地理解了孩子。希望通过这个系统使家长和孩子在网络游戏方面取得一些价值认同,让孩子在家长的监护下健康游戏。试运行几个月来,首批参加的六个企业接到一千多个电话。在这个过程中大部分问题都是通过家长和孩子相互沟通而解决了问题,真到解决不了投诉到企业需要封号或限制时间的仅几十起。通过实施家长监护工程的这段时间,我总结了一句话,‘只要家长一个电话,所有问题都可以解决。’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碰到解决不了的案例。工程实施之初,我们担心无法验证监护人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无法确认打电话来的是不是真正的家长和子女的关系,因为如果没有监护信息,在系统中就较难断定。但通过实践,我们发现几乎不存在这个情况,只要家长打了电话,通过他提供的各种信息,比如孩子的手机号码、孩子可能在哪里登录游戏,发现都很容易确定玩家和孩子的关系,暂时还没有发现将游戏信息隐藏得非常隐蔽的玩家。所以原来担心的几个问题,在实际操作中几乎都不存在。作为网游企业我们绝对不会绕着问题走,因为企业也希望行业环境好,也都希望孩子有好的成长环境。”

专家:“监护工程是一次好举措。”

文化部网络游戏内容审查委员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沈绮云教授认为,“监护工程”的出台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对于政府,“监护工程”不仅贯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8号文件),同时,也完善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于家长,“监护工程”为父母提供一个平台,家长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网游、了解孩子在对什么样的游戏感兴趣,之后和孩子建立一个和谐的关系,这样的监护监管才能让孩子接受。对于企业,“监护工程”体现了行业自律,提高了社会认同,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但与此同时,如果政府今后对“监护工程”的监管和监督的力度不够,将会导致企业利用其扬名谋利。另外,无论家长和社会采取什么教育和防范措施,都要尊重未成年人的权利,不能违背法律原则对其随意剥夺。未成年人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他们有权获得信息和休闲娱乐。在“监护工程”实施中,父母必须提高其监护水平,要让青少年本身有一个参与过程,有一个表达机会,毕竟这与其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如果只强调父母的监护权而不尊重孩子的参与权,那就会出现更多的问题。最后,希望企业坚持自律,并尽力完善系统,尽快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以保障“监护工程”更好地进行。

记者通过采访认为,对于“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来说,政府的指导,企业的自律,媒体的监督,家长的参与不仅仅是一个都不能少,而且是一个都不能弱!“监护工程”必须要有力度,有强度,有坚持,才能解决青少年对于网络游戏痴迷成瘾的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