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一颗中国“芯”

201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这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陈文光教授说:“这次评选,我国有24部高性能计算机入选,星云、天河一号还跻身前十,这说明我国在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然而无论是星云、还是天河一号,我们采用的都是国外
的CPU和互连网络技术。“下一步,我们更期待能用自己的‘芯’造自己的高性能计算机。”

目前,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曙光公司)、国防科技大学等多家研究单位都在从事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发,但“总的来说,国内高性能计算机大多采用集群技术,即采用商业化的硬件和软件模块构建高性能计算机”。陈文光认为,我国虽然在高性能计算机研发领域取得一定成绩,但与美国、日本等传统强国还有较为明显的差距。“目前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主要还是应用国外的CPU和互连网络搭建起来的,关键部件仍然掌握在外国公司手里。”陈文光说,我国科技工作者早已认识到这个问题,“国家863计划已经在支持基于国产CPU的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工作。另一方面,我国在高性能计算应用方面也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国家863计划最近也支持了若干重要的国内高性能计算应用课题,相信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技术会迎来更快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