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从美国成功追回唐代石椁

2010-06-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安6月17日电(记者梁娟)6月17日下午,陕西省公安机关将从美国追回的唐贞顺皇后陵墓(敬陵)被盗石椁正式移交给陕西省文物部门,专家们对石椁进行修复和复原后,将长期存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免费供人参观。

至此,流失美国长达6年之久的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陵墓(敬陵)石椁终于回到了中国。这

是近年来陕西省公安机关从境外成功追回的重量体积最大、文物级别最高、件数较多的唐代文物珍品。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专家师小群说,被盗石棺椁为立体减底浮雕做法,为宫殿形状石椁,石椁结构由5块椁顶、10块廊柱、10块椁板、6块基座共31块石头组成,高约2.3米、宽约2.6米,长约4米,其内容为侍女、花卉建筑,具有极高科学、历史、艺术价值,是一件难得的唐代文物珍品,专家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局长孙建华介绍,经警方侦查,自2004年5月至2005年6月,犯罪嫌疑人杨彬指使刘小红、董红心等先后纠集20余人,对西安市长安区大兆乡庞留村西侧的唐代贞顺皇后陵墓(敬陵)实施了历时一年多时间的疯狂盗掘。并将陵墓内一套彩绘石椁进行分解、打包,然后再分批装箱陆续运到广州,最后由杨彬以100万美金价格倒卖走私到了美国。

2006年2月13日西安警方破获了以杨彬为首的特大盗掘、倒卖、走私文物犯罪团伙案。抓获了杨彬等犯罪嫌疑人14名,收缴文物一百余件和大量盗墓作案工具和文物修复工具。2007年10月30日杨彬等犯罪团伙成员被判刑,受到了法律制裁。

杨彬被抓获归案后拒不交代文物去向。西安警方通过向国际刑警组织和国内外热衷于保护中国文物的民间团体组织发送石椁图片资料,在国际文物市场寻找石椁信息。2007年12月,专案组从有关方面获悉,石椁在美国一名古董商人手上。2009年7月,警方经知情人告知美国古董商人文物归属,并启动了国际追索程序准备。

为了让美国古董商了解中国历史文化,警方将美国古董商的代理人带到长安区大兆乡庞留村贞顺皇后陵墓(敬陵)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向他们介绍了陵墓主人“武惠妃”在唐朝的历史背景和地位,被盗陵墓现场令他们十分震撼和惋惜。

2010年3月4日,美国古董商代理人同意将石椁无条件归还,并于3月7日将重量总计近27吨的集装箱托运上船,4月30日平安抵达西安。石椁文物顺利检验通关后,公安机关于6月17日正式将石椁移交文物部门。

 

下图为被追回的石椁内壁精美石刻。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