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颤患者抗凝监测不可少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胡大一 我有话说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8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8%患有这种疾病。房颤是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房颤患者中风的风险是心率正常人群的五倍,而且房颤患者中风后症状更为严重,比非房颤患者更容易致残。

抗凝血治疗例如华法林是针对这些患者被推荐的治疗药物。而这种非常有效的治疗药物未得到充分利用的部

分原因是人们对抗凝治疗可能引起出血过多的恐惧。但是如能经常定期监测,高危患者使用抗凝剂治疗后,可随时调整药物剂量。

对抗凝治疗的监测有多种不同的模式,而护理方式的选择对治疗结果至关重要。这其中包括普通门诊,即由医师通过采集静脉血液来检测INR水平;抗凝门诊,即患者在门诊所用康固全凝血检测仪(CoaguChek)那样的便携式监测设备,只需刺一下手指,一分钟内即可得到监测结果;还有就是患者自行监测,即患者在家利用上述便捷式监测设备自行监测。

但是我国,多数服用华法林的房颤患者看的都是普通门诊,患者很少做监测。因此,相较于在专业的抗凝门诊进行治疗,有很大一部分选择普通门诊的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应用便携式监测模式的抗凝门诊能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安全性。抗凝门诊的设置有待于逐步扩大数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