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哪些人需要筛查“脑中风”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每21秒钟就会有1人死于脑中风,每12秒钟就会有1人发生脑中风,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而生存患者中,五分之四会留下不同程度的残疾……”著名神经内科专家、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呼吁,脑卒中预防关口亟待再前移。6月18日,北京天坛医院正式推出首家脑血管病筛查评估门诊,以期达到对

脑卒中危险人群“未病先治,防控结合”。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刚刚发起的“脑中风筛查及防控工程”中指出,脑中风是一组以脑组织缺血或出血性损伤症状和体征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性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2008年公布的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死亡率高于欧美国家4-5倍,是日本的3.5倍,甚至高于泰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在脑血管病中,尤以脑中风造成的健康损害和生命威胁为重。它不仅严重危害着患者的生命和健康,还影响其生活质量,同时给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医疗、经济和社会负担。

陈竺部长指出,2003年,我国用于治疗脑血管病的总费用约200亿元,其中缺血性脑中风的直接住院费用就达108亿元。我国脑中风的死亡率是心肌梗死的4-6倍,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心肌梗死的10倍。大部分中风病人存活且遗留偏瘫、失语等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残疾。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复发性脑中风的比例为27%,居世界各国主要城市之首。我国学者对临床资料的分析也表明,门诊的脑中风患者中约40%为复发病例,25%-33%的脑中风患者将在3-5年内再次发作。这些数据都反映了脑中风危害的严重性。

陈竺部长希望全国有关的医务人员能树立脑中风筛查、防控、治疗的新理念,积极学习脑中风筛查和干预技术,并利用一切机会向患者宣传有关防控知识。他希望全国的新闻工作者能在媒体上多做宣传,让民众了解脑中风的症状以及中风的前期表现,以便一旦出现相关症状能及时就医。

北京天坛医院正式推出首家脑血管病筛查评估门诊,是针对脑血管病危险人群进行的专病预防特色医疗服务门诊,由王拥军教授牵头领导的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团队对脑卒中危险人群进行全面、系统、个性化、连续性的动态筛查及评价,进行危险因素分层管理和指导预防,以达到减少脑卒中的发病或减轻病情的目的。

王拥军教授说,脑血管病筛查评估是将脑卒中预防关口前移到有潜在危险因素的正常人群,但是,不必恐慌,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做筛查。需要筛查的人包括――有脑血管病家族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拥有不良生活习惯(吸烟、饮酒、饮食不均衡、起居不规律、缺乏体育锻炼等)的人群;经常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的人群;长期从事紧张工作的白领;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