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象力:文明延伸的动力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鸿生 我有话说

柏拉图把想象力看作初级的认识能力,亚里士多德将其看作在感觉和思想之间进行沟通的神奇能力,康德则在研究科学认识的可能和局限时提出了“先验想象力”的概念。其实,想象力不光抽象,也非常具体。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想象力

人类的想象力不但推进了科学的前沿,也

引领技术的发明和创造。莱特兄弟年幼时就有“人能否长上翅膀,像鸟一样在天空飞翔”的异想,后来发明了飞机。同样,航天事业的起点便是飞天的神话。现代航天事业有坚实的科技支撑,但探索外太空和发展航天技术,还要靠科技人员的想象力。电脑的发明最初只是为了完成数学运算,后来却与互联网结合,构成了一个信息空间。信息空间有严格的逻辑基础,同时也是现代人想象力自由驰骋的天地。事实上,任何技术的发明和创造,都离不开人的想象力。从技术史角度看,人类正是依靠想象力才发明了工具,然后沿着想象力的指引从石器时代走到了信息时代。钻木取火是为了生存,载人航天却是为了发展。两者相比,后者蕴含更多科学原理,也包含人类更多的想象力。

社会科学的推进也离不开想象力。比如,计划经济的思想曾很有想象力,但却有浓烈的空想成分。市场经济虽不完美,却为参与经济活动的人提供了发挥个人想象力的空间,因而也就提升了经济活动的创造力。在政治思维方面,中国古代儒家的思想很精纯,价值理想很崇高,但正如徐复观所言,他们“总是站在统治者的立场来考虑政治问题,所以千言万语总不出君道、臣道、士大夫出处之道。”因而,儒家的政治思维是缺乏想象力的,始终没能从“民本”思想转化出“民主”的理念。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反对“两个凡是”,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际上就是解放中国人的想象力。今天,无论是科技的自主创新,还是进行各种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创新,也都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想象力。

想象力需要文明价值理念指引

科学的想象力,从根本上说,是一种智慧和文明的思维取向。或者说,从科学的角度看,人类的想象力需要文明价值理念的指引。考古学发现,在蒙昧和野蛮的时代,人们并不缺乏想象力。原始人在面对自然现象和死亡之类的问题时,充分运用了自己的想象力,产生了祖先崇拜、图腾崇拜和自然崇拜。按照《金枝集》作者弗雷格的说法,远古人为控制自然而发明了巫术,失败后又祈祷神的帮助,祈祷无效后认识到天律不变,最后才踏入科学之门。可见,人类的想象力穿过好多曲折才进入科学理性的思维空间。在科技昌明的现代社会,科学前沿仍有无数未知,社会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人生也还有许多困惑。人们不可能彻底排除这些未知、挑战和困惑,但却可以理性地对待它们――这便是一种智慧和文明的思维取向;否则,未知会让人重返愚昧,挑战令人畏惧,困惑只能带来痛苦。在这个意义上,科学的想象力和文明的价值理念是精神的双螺旋,指向文明延伸的方向。

从社会学的角度透视,人类的想象力还有扭曲的表现。比如,在特殊情况下,人的痛苦、快乐、恐惧等感情会被放大,其中会有想象的成分。股票市场里人表现出来的贪婪与恐惧,也有想象的成分。在一些药物作用下,人还会产生虚幻和无力的想象。可见,人类的想象力也需要理性的思维和文明的行为来守护,不然就会坠入梦魇般的精神陷阱。

想象力=生理学基础+后天培育

想象力有其生理学基础,是人的天赋,也需后天培育。后天培育涉及家庭、社会和教育环境。从思维特点上看,开放和包容的社会文化氛围有利于科学想象力的延伸和发育。中国古人有“天圆地方”的观念,曾以“中华”为文明中心,原因是古代文明的地域性和相对封闭。正如一个井底之蛙,其想象力可以超越这口井,但若不跳出来,就无法想象江河湖海的辽阔。当代中国已处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中,也初步建立了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国人成了“地球村”的居民,思维模式自然发生了巨变。从现状和前景看,当代中国的开放已相当充分,而且还会继续推进,中国人的想象力正在延伸到文明发展的各个领域,因此,可对中国未来科技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