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善免费政策 创新教师教育

2010-06-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教育事业进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提高教师质量。缩小教育的校际差距、区域差距以及国际差距,根本上是缩小教师差距。在我国高等教育成本分担、缴费上学的背景下,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国家推动教育事业特别是基础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教师队伍特别是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的重要内容,是教师教育特别是师范院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方面。国家在部属师范大学率先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这个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是向全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要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教育成为全社会最受尊重的事业;就是要培养大批优秀教师;就是要提倡教育家办学,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这三个方面,也是检验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得失成败的主要标准。

首批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已经三年,明年将走上工作岗位。为了确保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圆满成功,最近,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人社部、中央编办出台了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等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六所部属师范大学调研结果表明,总体来看,免费师范生对就业等相关政策给予了充分肯定,反映是好的。

要坚定不移,以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教师教育

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对学校来说,以此为契机,推动了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对学生来说,接受了免费教育,而且是一种光荣;对地方来说,输送了六所部属师范大学的优秀学生。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把师范生免费教育这样的好事做好,好事做实。

有人提出,可否采取大学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后返还学费的方式,来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这当然也是一个充实教师队伍的办法,但这与师范生免费教育是不同的。这里涉及一个核心问题,即教师是否是一个专业,怎样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基层的教育家。在当前中国,解决教师问题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教师问题,主要的是质而不是量。需要吸引更多的人来当教师,更需要吸引更多的真心热爱教育、真正懂得教育,把教师不只是当作一个职业,而是一项事业,愿意毕生奉献于教育事业的人来当教师。掌握教育规律、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成为一名好老师,不仅取决于知识问题,不仅是一个学历证书就能解决的问题,它更要靠长期钻研、长期实践、长期养成。在高度重视教育质量的今天,不是具备一定知识就可以当教师的,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当中小学教师的。好教师一定是专家,但专家不一定是好教师。中小学教师就更加需要注重专业化,注重全面发展,注重研究学生,研究教育,研究教学,研究教材。要想全面了解掌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绝非易事。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让学生接受四年专业的教师养成教育,对于培养优秀教师乃至教育家而言,至关重要。我们国家不缺教育学家,缺的是教育家,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家可能比科学家更重要,一个好教师,可以影响一批人、一代人的进步,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要善始善终,紧紧围绕培养优秀教师的目标,深入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

三年来,在国务院领导直接关心和指导下,教育部等部门会同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六所部属师范大学紧紧围绕培养优秀教师的目标,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我看来,师范生免费教育主要有四个关键环节:一是招生环节,要选拔录取优秀高中毕业生;二是培养环节,要围绕优秀教师目标精心培养;三是就业环节,要确保免费师范毕业生到中小学任教;四是跟踪环节,要建立部属师范大学和中小学密切配合的有效机制,为免费师范毕业生的继续深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创造条件。前两个环节已经抓得很好,第四个环节现在还没到,但要超前思考谋划。现在关键是要把就业环节的工作做好。有的同志担心少数免费师范毕业生可能会不履行协议。我们始终坚信,绝大多数学生会信守诺言的。许许多多事例说明,当代的大学生是党和国家值得放心、值得信赖的一代,他们积极健康向上,在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听从祖国召唤等方面的表现,赢得全社会的赞誉。社会上确有缺乏诚信乃至见利忘义的人和事,但对免费师范生来说、对新一代教师来说,这不应当成为我们不守信用的理由,而应激发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一诺千金,诚信做事,诚实做人,为全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贡献。事实上,我们许多学生是喜欢当教师的,即便不免费也愿意选择教师这项职业,是由于当教师特别崇高、特别神圣,才选择报考免费师范生的。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还比较严峻。国家采取措施保障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充分体现了对大家的关心和爱护。实践证明,免费师范生要成为优秀教师,成长为教育家,还需要在实践中成长,要到基层去,到讲台上去,带出好学生,带出好学风。人才是相对的,一个本科毕业生要在北京等大城市中小学找到工作,可能很困难。即使能在一所好学校找到工作,那里人才济济,发挥作用的平台、空间较小。相反,到中西部去,到艰苦地区去,六所部属师大毕业生本身就是一个耀眼的光环,就会受到重用,就会有一个发挥作用的舞台,就可能成为业务骨干。人才都是在工作中锻炼出来、成长起来的。希望大家都能把个人的选择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和远大的理想结合起来,到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地方去,发挥才干,成长为优秀教师。

要完善政策,进一步改革和创新教师教育,切实推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作能否取得成功,关系到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全局。我们要认真总结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如建立免费师范生良性的进退机制、建立专项奖学金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理想教育、扩大试点范围等,需要认真研究和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让更多热爱教育事业的高中毕业生选择师范生免费教育,让更多专心教师教育的师范院校从事师范生免费教育,为更多重视师范生免费教育工作的地方培养和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免费师范毕业生。

我们要以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教师教育的改革和创新,在调整教师教育院校布局结构、创新教师培养模式、逐步建立教师教育标准体系、充分发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示范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和完善教师资格标准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师范大学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确保师范生免费教育示范性举措落到实处,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师范,激励更多优秀青年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部属师范大学要加强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让学生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树立高尚的职业理想,培养坚定的职业操守,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