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澳Ⅰ号”新出水文物超三千件

2010-06-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6月22日电记者张景华、吴春燕今天从“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获悉,“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年6月以来出水文物超过3000件,包括盘、碗、杯、碟、罐、盒、瓶等瓷器,并首次发现了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罐、青花八卦纹盒、青花人物纹盘、青花“粮”字盘等。

据“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

勇介绍,6月1日至17日,“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克服天气方面的不利因素,共安排176人次入水考古作业,累计潜水时间超6400分钟。工作内容包括对“南澳Ⅰ号”沉船船体的发掘、测量绘图、水下摄影、舱位标示、文物清理等。对船体的发掘是当前考古工作的主要内容,根据测量数据,水下考古队专门绘制了船体隔舱平面图,并分别对各个船舱进行了拍摄。

在这一阶段的考古作业中,文物提取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据介绍,本阶段采集的文物超过3000件,瓷器类型仍以盘、碗、杯、碟、罐、盒、瓶为主,但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罐、青花器盖、青花八卦纹盒、青花人物纹盘、青花“粮”字盘等是初次发现。其中,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罐高31厘米,口径约13厘米,底径18厘米,最大腹径32厘米,器身外壁绘缠枝菊花纹,通体施釉。除瓷器外,铜锣、算珠、骰子和漆器残片也开始陆续出水。出水的铜锣,圆形锣面,直径约40厘米,高8厘米。锣身有两个圆形孔,孔直径0.9厘米。锣身有一定程度的锈蚀。而另外一件青花八卦纹盒,器盖外壁上绘蝙蝠,下绘道教八卦坎卦,坎卦为易经六十四卦之第二十九卦,阳爻居中,阴爻在上下。坎卦代表水,又代表东方。整个图案寓意“福如东海”。

崔勇表示,这一阶段的工作连续作业时间长,采集的信息量超过前期工作的总和,为“南澳Ⅰ号”后期的发掘工作奠定了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