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0年中国大学生创业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

2010-06-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丽、唐湘岳、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6月28日电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光明日报、湖南省教育厅、中南大学联合主办的“2010年中国大学生创业高峰论坛”今天在长沙举行。论坛以“面向未来的中国大学生创业”为主题,围绕大学生创业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创业教育理念与实践、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制度环境

、大学生创业的指导与服务体系等展开研讨交流。

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强调,推进大学生创业是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要举措,各高校要根据本校实际,抓紧制订实施创业教育教学计划、创业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建设计划和针对毕业生的创业指导服务计划等四个计划,全面开展创业教育、实践培训和指导服务工作。他呼吁全社会将大学生创业工作作为国家大事、民族大事、青年大事,携手奋进,全力以赴,努力形成一套完善的促进大学生创业的政策体系,建立一整套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和机制,营造一个全社会共同支持和促进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环境,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大学生成功创业的典型人物。

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基、就业之源。大学生是潜在的创业群体,加强大学生创业工作对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教育大省,湖南省坚持把做好大学生创业工作作为建设教育强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最近几年加大对大学生创业培训补贴等方面的扶持力度,2009年安排5000万元高校创业专项资金,已经建成4个大学生创业园区,今年自主创业人士估计达到3000多人,创造就业岗位近3万个。

中南大学把大学生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毕业生就业工作相结合,积极构建创业教育教学体系、平台体系和保障体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表示,学校把创业教育作为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应该也可以成为创业的主体。高校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必须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推进授业、创业、就业相互渗透,树立大创业理念,培养学生依靠专业打基础,依靠创业打天下。

本报总编辑胡占凡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所有劳动者就业的系统工程中,大学生创业不仅惠及当代,而且泽被未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希望本次论坛引起全社会对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进一步重视,推动高等院校和相关部门在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方面创造更多的经验,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时代先锋层出不穷。光明日报将努力发挥媒体的催化剂作用,为创新创业教育与大学生自主创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来自省市、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创业典型和关心支持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各界人士约400人参加了论坛。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大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王亚栋,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科技司副司长娄晶、思政司副司长刘贵芹,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刘爱平等在大会上发言。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出席论坛。论坛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韩呼生主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