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骆驼刺提取出抗癌物质

2010-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疆广泛分布的骆驼刺过去在人们的眼中,除了能给一些牲畜提供食物,具有保障生态安全的功能外,可能“一文不值”了。但新疆科学家的研究发现:骆驼刺中可以分离出一种物质,在抗氧化、抗过敏、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表现,其全新化合物抗癌活动性为首次发现,从而让不起眼的骆驼刺“身价百倍”。

骆驼刺是新疆干旱沙漠地区特有的一种落叶灌木。该植物能分泌糖类物质,干燥后收集的刺糖是少数民族用于治疗腹痛腹胀、痢疾腹泻的民间药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药民族药研究所、新疆民族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4年成立了专家攻关课题组,对骆驼刺各提取部位进行全面、系统的药理活性筛选,同时进行抗氧化、抗过敏、抗菌、抗炎、抗肿瘤等六个方面的研究。项目课题组通过提取、分离、纯化,对骆驼刺、刺糖活性化学成分进行系统研究,分离鉴定了50个化合物,其中14个化合物为骆驼刺属植物中首次发现。而新化合物异黄酮木脂素的发现则是全新的化合物。此类物质在“自然界中很难发现”,对鼠肺癌细胞株显示出中等强度的诱导活性,“预示具有抗癌应用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