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邮箱不能“一哄而上”

201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楠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应用和企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深入,来自中小企业的通信需求愈发强劲,加之垃圾邮件和恶意软件极度膨胀,使得在运营经验和盈利模式上日渐成熟的外包企业邮箱市场,出现了“一哄而上”的局面。在企业邮箱市场繁华的背后,貌似这个行业像团购网站一样具备可复制的低门槛,但实际上,企业邮箱行业却因其
企业级服务的特殊属性存在较高的行业门槛。

众所周知,作为企业最基本的信息化应用,企业邮箱让企业内外沟通变得更加紧密。同时这样一个信息化产业下的新兴行业,也遵守着供与求的市场规律。“企业邮箱是公司不可或缺的日常沟通工具,也是重要的对外信息出口,如果公司员工都使用个人免费邮件对内对外沟通,网管后台不可控,企业的统一形象和信息安全都将面临尴尬境地。”谈到选用企业邮箱的初衷时,一位外贸企业的网络部负责人认为,“只有使用有公司域名后缀的邮箱与合作伙伴、客户进行交流,才能体现公司的品牌实力和形象。公司名称、标识以及邮箱的统一,也将有助于公司品牌的整体推广和宣传。”

这位负责人表示:“每天把时间用于处理大量垃圾邮件、发信延迟、退信、丢信等情况,或因恶意软件的伏击导致公司重要信息泄露事件,同样有违公司提高工作效率、保障信息安全的初衷。”

正是因为能满足企业在通信安全、统一形象以及可管控方面的需求,才使得企业邮箱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基本通信工具。经过十余年演进,国内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意识不断增强,企业邮箱应用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相对于欧美市场60%以上的企业邮箱普及率来说,国内市场目前的普及率尚不足5%,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目前国内企业邮箱市场正在朝外包模式积极发展,这种模式不仅节约企业邮箱的投入与维护成本,还可以让企业享受更好更专业的服务,极大提升办公效率和通信质量,助力企业驶向良性发展的快车道。随着中小企业在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认识的提高,专业外包邮件服务也越来越被认可和推崇。”

尽管企业邮箱市场有着大好的前景,但这个行业由于涉及到企业级特殊服务,无形中为进入这一领域的厂商设立了很高的门槛,需要人力、财力、技术等方面的高投入,让一般厂商望而却步。所以,企业邮箱市场很难呈现出像团购网站一样雨后春笋般的发展势头。

作为一种无形产品,企业邮箱似乎很难在行业标准上被定义。“企业邮箱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产品,更是一项通信服务。我们在用通信运营的理念提供企业邮箱服务,为企业邮箱注入了安全、可靠与稳定的通信基因。”263网络通信总裁芦兵曾如是说。

就行业标准而言,目前市场上最具参考价值的正是263在2005年推出的“6S服务品质标准”。这个标准包含了:稳定(Stable)、安全(Secure)、快捷(Speed)、标准化专业运营服务(Standard)、协同办公(Synergy)以及易管理、免维护(Simple)等六大要素。该标准被263写入了与企业用户签订的SLA服务品质保证协议,作为服务条款来解决用户使用中出现的争端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目前没有明文规定的行业标准,263的6S服务品质标准,已经在行业中发挥着标杆作用,引领整个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尽管目前仍没有业界统一的行业标准,但国内邮箱服务商在运营经验和经验模式上已日渐成熟。而且正在朝规模化、专业化之路良性发展。“产业化布局以及产品功能升级,为企业邮箱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在行业中树立一个标杆,也形成了一道道高门槛。”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成熟厂商不管是在资金投入、专业团队、技术专利、产品功能、渠道建设、本地化服务上,还是市场口碑方面,都形成了难以逾越的关卡,足以让市场后来者三思而后行。即使能完全复制,也会倍感艰辛,不会呈现团购网站的热闹景象,更难以逃脱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

263网络通信副总裁张靖海表示,高标准的用户需求,巨大的市场潜力,一直潜伏但呼之欲出的行业标准,这便是当下国内企业邮箱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现实。企业邮箱并非任谁都可以动的奶酪,市场将保持其固有姿态,有规律地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