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紧急应对高温酷暑

2010-07-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7日电连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高温天气,中暑及相关疾病患者明显增加。卫生部今天为此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医务人员针对性地提供医疗服务以应对高温气候。

卫生部在《关于做好暑期高温天气医疗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中要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急救中心)要做好院前急救工作,合理

安排人员、设备、药品和车辆,保证急救电话畅通,及时接警,迅速出警,妥善处置和及时转运患者。

通知同时指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做好医务人员调配和门急诊安排,要加强对中暑患者的医疗救治,要强化门、急诊管理,使中暑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做好急救药品储备,确保急救设备和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加强门、急诊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流程,简化环节,提高效率,缩短患者各种等候时间;门、急诊量大的医疗机构要做好患者的疏导和管理;提供温度适宜的就诊、治疗和康复环境。

此外,卫生部还发布了《高温中暑预防知识要点》,介绍了中暑的表现、治疗和预防措施。知识要点中提醒,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在高温天气应特别注意,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