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吉振民中学课改效果“四满意”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毛应、童思源 记者 潘剑凯、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节课45分钟,这是每位当过学生的人都知道的课规。但浙江安吉一中学把原来一节课45分钟改为60分钟,其中30分钟老师讲授,另30分钟给学生完成作业,老师当堂批改作业并进行点评,学生课后则无作业。这一创新自本学期实行以来,课堂吸引力大增,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增强,班级的整体成绩也大幅提升,取得
了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四满意的效果。

成立于2003年的安吉振民高级中学是一所民办普通高中,现有28个班1200名学生,学生来自本县及周边地区未被公办普高录取的初中毕业生。针对学生基础差、自主学习能力也较差的实际情况,校长章振民提出了课堂创新的课时模式。经过试点试行,新的课时模式在本学期正式实施。

按照新的模式,学校所有老师每堂课都要备齐“三案”:教案讲“怎么教”、学案讲“教什么”、练案讲“学生作业”。每堂课前,老师还要根据教材和自己的备课将一份“量身定做”的授课资料发给学生。“按照现在的模式,学生负担轻了,老师负担重了,以前备一堂课只需一小时,现在要抓重点、找知识节点、设疑难点、定课堂作业,备一堂课至少要用3小时。”有着20多年教龄的李汉成老师说。

课改效果好不好,关键在老师。为了让老师肯教、会教、能教,校方每节课给老师增加5-10元的补助,仅此一项学校每学期就要增加30万元以上的支出,这还不包括老师每堂课给每位学生编发的授课资料纸张印刷费。校方还对老师的教案、学案和练案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要求老师当堂评点作业不少于15位学生。除此之外,校方还会每月向学生发放一份教师状况调查表,让学生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老师,学校考核结果和学生投票多少都与老师的奖金直接挂钩。

课时改革后,振民高级中学九成以上的学生成绩较过去都有了很大进步,老师尝到了学生乐学善学的甜头,家长尝到了孩子快速进步的甜头,学校更是尝到了校风、学风、教风大转变的甜头。安吉县教育局宋焕新局长表示,这一创新值得肯定,但由于各校情况不同,并不是每所学校都适用,教育局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择校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