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仁心妙术”铸医魂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孟飞 王忠彦 我有话说
拥有滨州、烟台两个校区的滨州医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大学文化123工程”,以医学特色打造文化品牌,以先进理念引领文化发展,全校上下形成了“科学发展、理念为先,和谐大学、文化为先”的共识。正如学校党委书记袁俊平教授所说:“以校训‘仁心妙术’为核心内涵的精神品格,已经融入滨医深厚的历
史文化积淀之中,并且成为我们建设国内知名医药大学伟大工程的不竭动力。”

“仁心”谱大爱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秉承60年的办学传统,滨州医学院积淀形成了“仁心妙术”的校训。“仁心”,就是要有仁爱之心、仁慈之心、仁义之心,具仁者情怀、心系天下;“妙术”,就是要有精深学术、精湛技术、精妙创造,具智者才学、崇尚学术。

“仁心”承载着对医学神圣事业的挚爱。1983年12月9日,一生严谨治学、躬身育人的学校第一任解剖教研室主任王沪祥教授,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没有给自己的儿女留下什么遗产,却给自己终生挚爱的医学教育事业留下了一份遗嘱:“把我的遗体献给学校,制成解剖标本,让同学们抚摸着我的骨骼,走进神圣的医学殿堂。”就这样,王沪祥教授永远坚守在他挚爱的医学教育岗位上,凝望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用“仁心”传承着“妙术”。从此,每一届医学新生入学后的第一课,就是在王沪祥教授的塑像前庄严地宣读医学人生誓言,进行医学人生的第一次精神洗礼。

“仁心”更意味着厚重的社会责任。1985年,滨州医学院创办了全国第一个专门招收残疾人学生的本科系――残疾人临床医学系,开创了我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的先河。这一举措,也开创了我国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的模式,被国内外专家称为“滨州医学院模式”。20多年来,1000多名残疾青年的人生轨迹由此改变,这一举措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向公平迈进了一大步。如今残疾人上大学已不再有制度上的壁垒,而滨州医学院这一创举所蕴含的“尊重生命、维护健康、坚持正义、促进和谐”的价值取向和人文理念依然具有标本的意义。

“妙术”育英才

医者仁为先,医术精为上。滨州医学院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育人质量为核心,提出了“三个统一”的育人理念,即“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的统一,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使学生既有科学态度,又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

“大师就在身边。”治学严谨、医术精湛的医学大师为学生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张文博教授50年潜心研究心电图技术及其临床应用,以深厚造诣获全国心电图应用突出贡献奖、中国心电学会终身荣誉奖,他主编的《心电图学》成为全国心电图学的权威著作。张文博教授治学的座右铭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已是年近八旬的老人,但张文博教授至今仍然坚持每周去医院查房一次,对年轻大夫和学生言传身教。

“杏林讲坛”是滨州医学院品牌学术文化活动之一,每周举办一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主讲,既有学术前沿动态、社会热点难点,也有文学艺术欣赏等,嘉宾与同学们自由交流、互相沟通、问答质疑,吸引着热爱交流与碰撞的莘莘学子。像这样的论坛还有很多,教授论坛、博士论坛,名人论坛、读书论坛等交相辉映,搭建了一个开放包容、自由平等的精神殿堂,成为滨医校园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妙术”的灵感还源于无处不在的科学与艺术和谐交融的氛围。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到今年已经是第22届了,这项始于1988年的活动,从开始就以“思想育人、文化育人和科技育人”为宗旨,集思想性、教育性、科技性、文化性、艺术性于一体,让艺术活动迸发科技火花,借科技活动浓郁艺术色彩,张扬着青春的活力、思维的张力和智慧的魅力。

文化铸品牌

根据滨州医学院大学文化建设方案的总体规划,学校每年拨专项经费100万元,连续用20年左右的时间,倾力打造30项文化品牌项目,这就是滨州医学院2007年启动的大学文化建设“123工程”。“财富工程”就是30项文化品牌项目中的重要一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财富工程”就是运用现代媒体技术,以声像、图文等形式,把在校工作过的每一位教职医护工以及优秀学生和知名校友的主要成就、典型事迹等信息资料进行系统整理、保存,给每一个人建立独立的精神财富电子档案,在此基础上不断提炼升华,形成学校的文化脉络。通过“财富工程”的实施,充分挖掘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文化的脉络,使师生充分感受到文化积淀的熏陶与感染。

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仁爱”文化,在推动学校发展的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富有“仁爱”精神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作风朴实、基础扎实、工作踏实”成为社会公认的滨州医学院人才培养品牌。全军著名病理学专家赵景民教授,全国知名睡眠呼吸病专家韩芳教授,扎根基层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曾吾德医师等,就是他们的代表。

“仁心妙术”的文化光芒照耀着学子之心,滋养着学生的仁者情怀和智者才学。秉承“仁心妙术”精神,一批又一批德医双馨人才走向社会,播撒着“仁爱”的火种,践行着“妙术”的真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