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老性痴呆症与维生素E水平有关

201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瑞典和意大利科学家在美国出版的新一期《阿尔茨海默氏症杂志》上报告说,阿尔茨海默氏症(早老性痴呆症)与血液中的维生素E水平有关,维生素E水平较高的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几率较低,反之亦然。

研究人员强调指出,所谓维生素E的水平是指维生素E家族中所有8个“成员”的水平,并不仅仅指生育酚,但过去的研究只

注重生育酚,忽视了其他“成员”的作用。

此项研究是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和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对象是232名80岁以上的老人。在研究开始时,研究对象中无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但在随后的6年里,其中57人被诊断患有阿尔茨海默氏症。

研究人员遂将血液中维生素E水平最高的人以及血液中维生素E水平最低的人进行分析对比。结果发现,前者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几率要低于后者。在考虑其他可导致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因素后,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血液中维生素E都处于较高水平,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可降低45%至54%。

研究人员称,目前老人服用的维生素E补充剂往往仅含生育酚,而没有其他类的维生素E。此前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服用只含大量生育酚的维生素E补充剂,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反而会有副作用。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