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市推出全国最大艺术惠民工程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7月10日电夜幕刚刚降临,沈阳市苏家屯区雪松体育场内,一场精彩的大型交响乐在雄壮的《贝多芬第七交响乐》中拉开了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每一曲演出的间隙,主持人都要介绍一段交响乐演奏及欣赏知识。市民吴奇宝兴奋地说:想不到会在家门口欣赏到这么高雅的艺术。

从今年4月开始,沈阳

市开放全市宣传文化和高校资源,推出全国最大的艺术惠民工程,年内将有100万市民接受到免费的艺术培训,100万市民欣赏到专业的艺术演出。市委宣传部长王凤波告诉记者,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就是要以政府为主导,以艺术院校为培训平台,以艺术院团为演出主体,通过面向大众的专业艺术培训和覆盖城乡的艺术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让天价的艺术培训回归公益,让高雅的艺术贴近地面走近大众。

“双百万”工程启动以来,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沈阳师范大学戏剧学院、沈阳大学音乐学院、沈阳书画院等高校和市属艺术院团纷纷敞开大门,向社会开放艺术场馆,仅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就开放了816间琴房、2间画室、6间形体教室、23间多媒体教室。同时,大专院校和专业院团在大东区莱茵河畔社区、沈河区宝石社区、铁西区紫郡城社区等50个社区建立了艺术培训服务站,专业教师、演员和学生定期到场教学指导。市里从文化繁荣发展专项资金中拿出100万元,为每个艺术培训服务站配置乐器、音响等设备,对参与“双百万”工程的高校和艺术单位,予以一定额度的补贴。市属专业演出团体、市艺校走进社区、农村、广场、学校和敬老院,已演出36场,观众近4万人;市、区、县群文系统深入基层,演出68场,观众人数达7万多人。评剧《我那呼兰河》摘取“文华大奖”后,马不停蹄亮相沈河区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让文艺精品第一时间走近市民。

记者在沈阳网上看到: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推出的免费培训课程是《古筝演奏艺术》、《影视经典赏析》,沈阳书画院安排的课程是《中国花鸟画》和《中国山水画》,沈阳大学音乐学院针对在歌唱中存在困惑、障碍,对音准掌握不好的人开展“失歌症”培训。在沈河区宝石社区艺术中心,记者见到琴房、舞蹈教室、声乐教室和综合教室一应俱全,黑板上写着声乐、舞蹈、演奏、表演、主持等20几个专业课程。在大东区吉祥社区钢琴教室内,沈阳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安莉莉正在给几个小朋友上钢琴课,一旁的舞蹈教室里,十多位市民正在学习拉丁舞。

艺术惠民“双百万”工程既是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的民生工程,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升全民素质、汇聚和谐力量、提高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的振兴工程。市委宣传部长王凤波说,艺术惠民工程不仅促进了沈阳市的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也促进了社会稳定与和谐。市民们普遍反映,“双百万”工程启动以来,社区里唱歌跳舞的人多了,喝酒赌博的人少了;邻里和睦、友爱互助的多了,搬弄是非,打架斗殴的少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