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国维全集》传承文化的经验值得肯定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叶辉 通讯员李国瑾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7月10日电“出版社的产品是要流芳百世还是转瞬即逝?出版社不能一味追求快餐文化!花两三个月编的书可能只能流传两三年,而像《王国维全集》这样花二三十年编的书就可能流传两三千年乃至永久!”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在今天的《王国维全集》出版首发式上说。

20卷本、8

44万字的《王国维全集》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和广东教育出版集团联合出版,这是一部历时32年,凝聚着数代30多位学者心血的煌煌巨著。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以及著名学者傅旋琮、庄辉明、谢维扬、房鑫亮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今天的首发式。

王国维是20世纪中国蜚声国际的杰出学者,他的成就横跨多个学科领域,在历史考据、西学引进方面取得杰出成就,作出巨大贡献,他的思想和著作至今还影响着中国文化和学术的诸多领域。

上海大学教授、《全集》主编谢维扬在首发式上介绍了编辑出版的过程。清华大学教授、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原秘书长傅旋琮说,《全集》为我国古籍整理和古典文献的出版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推动了王国维研究的深入。

新闻出版总署原副署长、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的讲话反响强烈。他说,当前,中国出版行业的改革进入了最深刻、最关键的阶段,绝大多数出版社已经或者正在转为企业。转企改制后的出版单位第一位的追求应该是文化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疑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不能单纯以经济指标作为标志,还要以文化复兴作为灵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化兴盛,出版有责。《全集》出版工作历时13年,跨越浙教社三届班子,而文献搜集、整理、校核、研究工作长达30年,这些都极有启迪意义。应系统总结两社四方合作、优势互补的经验,不仅作为浙江教育出版社的财富,也作为全国古籍整理出版的思想成果。

“作者啊你慢些写,编辑啊你慢些编,出版社啊你慢些出”!桂晓风在谈到部分编辑职业素养、学术素养下滑,浮躁之风见长,急功近利趋势蔓延,编校差错增加时转述了部分专家的呼吁。他说,浙江教育出版社表现了“板凳耐得十年冷”的精神,其严格的编辑和校对规范尤为可贵,有关编校人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尤为感人。编辑工作者必须有高远的文化追求,高尚的职业道德,高度的职业素养,高深的职业技能。编辑不必都成为学者,但所有的编辑都应该有学术素养,至少有一部分编辑应该是学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