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南舟曲发现茶马古道遗址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甘南7月10日电近日,甘肃省第三次文物普查验收组在甘南舟曲县进行验收时,认定舟曲县石门沟栈道为茶马古道遗址,并将其确定为全省“三普”重要新发现之一。

石门沟栈道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大川镇石门沟村东北约200米处的石门峪口,东西两侧高达100米的崖体相互对峙,远远看去就

像两扇巨大的石门矗立在天地之间,非常壮观。两侧崖壁上,现存80多个栈道桩孔,每个孔之间的距离大概在1.2米到6米之间。在东面高出河床约1米的地方,发现有北宋皇?四年的摩崖题记1处,记载了北宋皇?四年十月尚书屯田员外郎兼判阶州事朱处仁一行,经石门沟栈道巡查关隘城寨的情况。

据史载,舟曲县西南部的大峪、武坪一带在汉魏时期号为“沓中”,是陇蜀道西线上的战略要地,石门沟古道是通往古沓中乃至蜀地(四川)的必经之地。唐宋以来,这里又逐渐成为“茶马古道”的重要路段,行走在这条道上的多是以马骡驮运或是人扛肩挑,以贩运茶叶、蕃马药材、皮毛等为主的客商,交易十分活跃。该古遗址以及北宋皇?四年题记的发现,为研究古代陇蜀道路交通、民族关系、茶马商贸、文化交流等课题提供了新的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