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新发现近3万件不可移动文物

2010-07-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景华、通讯员刁定宏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10日电今日从广东省文化厅获悉,广东在开展第三次国家文物普查过程中,新发现近3万件不可移动文物,岭南传统民居、涉台文物等新类型文化遗产在新发现文物点中占有较大比重。

据介绍,自2007年4月国家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以来,广东共投入文物普查经费8370万元,完成调查乡镇

(街道、民族乡)1601个、行政村(社区)21320个,文物普查覆盖率达到100%。目前广东省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8404处,其中新发现27822处,另有1407处消失。据悉,消失的主要原因是各种自然灾害,如地震、洪水等,此外也有部分是人为原因所造成。消失的一般都是登记在册,但还没有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

广东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岭南传统民居、党史文物、涉台文物、工业遗产、20世纪遗产、文化景观等新类型文化遗产在这次文物普查中得到充分重视,在新发现文物点中占有较大比重。阳山杜步石围城、潮州土楼、连平白云楼、台山燕溪村碉楼群等10项,被列入《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