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剿“问题奶粉”任重道远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甘武 我有话说

近日,新华社记者从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该局在一次委托人送检的3份奶粉样品中检验出三聚氰胺超出限量值标准,最多的一份竟超标达559倍。

值得庆幸的是,包装异常、三聚氰胺严重超标的奶粉样品引起了甘肃质监局的怀疑。随即,该局利用取质检报告的机会,对送样人进行了调查,并移交兰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

,同时将情况上报甘肃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门。目前,青海省质监部门已根据甘肃省质监局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查获共约数十吨三聚氰胺严重超标的问题奶粉。

监管执法部门的高度敏感,避免了一次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但这起事件警示,问题奶粉的危险仍时刻徘徊在我们周围。监管部门只有加大执法力度,编织更加严密的监管网,进一步提高监管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才能筑牢防范堤坝,不让一丁点问题奶粉流入市场,确保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据甘肃省质监局负责人介绍,从目前掌握的信息分析,情况很可能是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过去尚未完全销毁的“三鹿问题奶粉”进行加工、销售,而到异地检测三聚氰胺含量,大概是为了根据三聚氰胺的含量进行调兑;另外,这批问题奶粉也有可能是不法分子重新生产的。

如果最终证实是前者,那就意味着“三鹿问题奶粉”的围剿工作尚有漏洞,销毁工作没有达到彻底、完全的标准;如果是后者,则表明奶粉生产的监管、抽查工作还须加强,不可松懈。而当务之急是,相关部门必须迅速行动,科学缜密排查,变种种“可能”为“揭开谜底”。唯有如此,才能追根溯源,彻底摧毁不法分子的“经营链”、“利益链”,杜绝可能给社会造成的危害。

含有三聚氰胺的问题奶粉曾经严重伤害广大消费者,也对中国乳业的信誉造成沉重打击。严守行业标准是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加强监管执法是职能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同时两者也是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必然要求。总体而言,当前大型乳品企业对产品质量的管理比较严格规范,各地质检部门的监督管理也较为有效,而对于数量多、分布广的小型乳品企业和一些隐蔽在监管视线之外的黑窝点、黑作坊,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不留死角,仍是各级监管、执法部门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眼下,问题奶粉已经暴露蛛丝马迹,调查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期待有关部门及时、全面地通过媒体把调查工作的进展结果告诉公众,用自己高效有力的工作打击震慑不法之徒,给公众以信心,还市场以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