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4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闭幕

2010-07-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7月11日电第45届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7月10日晚在捷克西部著名温泉城市卡罗维发利落下帷幕。西班牙影片《蚊帐》获得电影节最高奖――最佳故事片水晶地球仪奖。

由西班牙著名导演阿古斯蒂・维拉执导的影片《蚊帐》,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在长期的负罪感生活中最终解体的故事。儿子

得了自闭症,只知道把流浪猫和狗捡回家,但自始至终一言不发;母亲和父亲因为家庭生活的不幸而长期感到内疚和压抑,一个看起来普通的家庭难以继续维持下去。在剧中扮演无声角色的主演杰拉丁・卓别林说,这部电影剧本是他所读过最好的剧本之一。

最佳导演奖由克罗地亚导演拉伊科夫・格尔利奇获得,这位40年前曾在捷留学的导演,其获奖影片《他还是我们中的一员》描写一个走向暮年但仍不失魅力的男人的故事。最佳男演员奖得主是两名波兰演员马特乌斯・科丘克维茨和菲利浦・加尔鲍茨,他们因在几年前曾在波兰轰动一时的影片《猫妈妈泰雷萨》中的出色表演而获此殊荣。法国影片《甜蜜的罪恶》女主角饰演者阿奈斯・德穆斯捷尔荣获最佳女演员奖。

东欧剧变前曾获得过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大奖金球奖,并因导演《烈日灼身》而获得1994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俄罗斯导演、制片人和演员尼基塔・米哈尔科夫,荣获本次电影节颁发的杰出艺术贡献奖。多次在卡罗维发利电影节获奖,并因导演《柯利亚》一片获得第69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捷克著名导演扬・斯维拉克,在此次电影节上以木偶喜剧片《库基回来了》获得评委特别奖。

此届电影节7月2日开幕,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200余部电影参加展映,其中15部为全球首映影片。12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包括中国导演张弛的作品《奥戈》,这也是唯一一部入围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中文影片。

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是世界9大A级电影节之一,1946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玛丽娅温泉城和卡罗维发利两地创办,1950年改在卡罗维发利举行。1958年以前,除个别年份外每年举办一次,1959年开始改为每两年举办一次,1994年又改为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卡罗维发利电影节已经成为整个中东欧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电影盛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