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喜 课堂兴起“水墨热”

2010-07-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画有着深厚博大的文化内容,其教育价值不仅在于艺术,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原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谭志成日前在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举行的“2010港澳视觉艺术论坛”上如上表示。

谭志成说,少年儿童对绘画的知识和兴趣多数来自学校美术教育课,中国绘画的传统,向来

重师承,学习方式是临摹老师的画稿,现在学校美术课多数是教西方美术,画水彩画、铅笔画和纷彩画等。因此,广大少年儿童对水墨画兴趣冷淡。而目前国内画坛兴起的“水墨画热”,是一个可喜的现象。

学校美术课的目的不是要训练学生成为画家或者绘图员,而是要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门学科。谭志成认为,国画有着深厚博大的文化内容,只要改良教学方法,其教育价值不次于西方美术;而国画的学习也可以无需通过临摹,让学生一开始就进入尝试创作。

谭志成说,配合现代教育原则,教学生学习水墨画有很多方法,比如,可以把国画的教育过程分为以下步骤:认识点、线、三角形等几何图形并学会运用;认识图形的组合和象征意义,学习写生;学会风景画和山水画的构成,然后理解国画传统并发挥想象力进行创作。这个过程对于训练和提升学生的思考、观察、分析、表达、组织能力以及培育独立创新精神和环保意识,是最好的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