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邮电大学:开创“物联网”新生活

2010-07-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王庄越 我有话说

近日,南京物联网大会在南京邮电大学成功召开,南京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式宣告成立。“据预测,物联网十年内将会大规模普及,发展成为一个上万亿元规模的高科技市场。”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信心十足。

“物联网”的建设发展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如果我们学校建成了汽车物联网,那学校老师的汽车进

出校园就不需要办一些复杂的进出手续,只要在汽车上装一个射频标签,车子一进学校,就会自己‘告诉’分布在各个地方的‘保安’――读码器有关汽车的位置、状态。你可以在信息中心及时查阅到校园内所有联网的汽车信息。”杨震校长用一个生动的例子解释了“物联网”的应用。

南京邮电大学于去年新成立的物联网与传感网研究院,正在谋划“智慧校园”和无锡“物联网”示范区,届时高端科技不再“纸上谈兵”:教室里的灯可以自动开关,学生离开教室灯就自动熄灭,省心又省电;只要在自行车、笔记本电脑、手机等易盗、易丢物品上贴上射频标签就再也不用为它们的“行踪”担忧。南邮学子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够体验到这种高科技的生活。“能够提前感受到‘物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捷,让我对‘物联网’技术越来越感兴趣,我要好好打牢专业基础,将来也加入到‘物联网’技术的研发当中。”该校物联网学院学生小刘兴奋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南京邮电大学“宽带无线通信与传感网技术重点实验室”被教育部批准为2010年度立项建设的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这是教育部在物联网领域中布局和建设的第一个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将围绕泛在信息的传感、智能感知与处理,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与传输,物联网中多应用多业务的集成、管理和安全机制等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积极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任务和地方重大工程,力争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在物联网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科学研究与技术交流中心、自主知识产权中心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其实早在十年前,南京邮电大学就开始了“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究。2009年8月,温总理提出推进中国“物联网”建设战略任务后,南京邮电大学随即展示了“物联网”相关技术在医疗、智能家居、野外作业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同年9月,南京邮电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物联网研究院、物联网学院,建立了南邮无锡物联网、传感网研究基地,承担了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的总体规划工作。该校还设立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物联网关键技术的攻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