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海洋大学破解角膜组织领域国际性难题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7月19日电记者凌翔日前从中国海洋大学获悉,在国家“十五”863项目和“十一五”863重大项目的资助下,该校樊廷俊教授所带领的角膜组织工程实验室通过九年多的潜心研究,已在该领域破解了多项国际性难题。

九年间,中国海洋大学的角膜组织工程实验室建立起了国际上唯一一个未

经癌基因转染、没有任何致瘤性的人角膜内皮细胞系,并从中筛选出了核型正常的单克隆细胞株,首次成功解决了组织工程人工角膜内皮规模化生产缺乏足量种子细胞的国际性难题;建立了商品化羊膜的处理和修饰技术,获得了与人角膜内皮细胞具有理想生物相容性的载体支架,成功解决了组织工程人工角膜内皮规模化生产缺乏大批量载体支架的国际性技术难题;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以人角膜内皮单克隆细胞株为种子细胞、以修饰羊膜为载体支架体外生产人工角膜内皮的技术工艺,获得了结构与功能正常的人工角膜内皮,首次从根本上解决角膜移植供体材料匮乏而人工角膜内皮无法在体外规模化生产的国际性难题;截止到2010年7月6日,所生产的工程角膜内皮已使新西兰兔角膜持续维持透明389天、家猫207天、猕猴117天,首次成功解决了人工角膜内皮无法使移植动物角膜长期维持透明的国际性难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低视力患者目前已超过1.35亿人、我国已超过1230万人,其中全世界角膜盲患者约6000万人、我国约500万人,仅我国每年就有新增盲人约45万人。根据中国海洋大学的角膜组织工程实验室的规划,他们开展的课题将在3-5年内研制出完整工程角膜并逐步实现产业化和临床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