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台上的“旋流”

2010-07-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我有话说
“阿里郎,阿里郎……”伴随着这首优美熟悉的朝鲜族歌曲,朝鲜族舞蹈家金顺福的舞蹈专场晚会17日晚在世纪剧院拉开帷幕。晚会重在演绎朝鲜民族三个地域的舞蹈特色,并且关注少数民族非遗舞蹈,这也是26年来中国朝鲜族舞蹈家的首场个人专场晚会。

晚会呈现了《捶衣舞》、《煞尔铺里》、《喜悦》、《长鼓舞》等九个

舞蹈,诠释代表朝鲜、韩国和中国朝鲜族同根而生却略有差异的舞蹈渊源,演绎了朝鲜民族三个地域的舞蹈特色,令观众们大饱眼福。

其中,《捶衣舞》融鲜明的民族风格、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金顺福个人精湛的表演技艺为一体,是本场演出的一大亮点。她身穿拖地长裙,旋风般跪转一周,赢得全场阵阵掌声,更有观众形象地将此形容为唯美的“旋流”。跪转技巧在其它兄弟民族的舞蹈中也有运用,但演员都是穿着短裙或者长裤表演,身穿拖地长裙的跪转,难度极大,在国内外舞台上非常少见。该作品曾多次获奖:1991年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单、双、三人舞舞蹈比赛中独舞表演一等奖;1999年和2003年代表文化部艺术团赴朝鲜参加《4・15》国际艺术节表演均为金奖;2002年汉城举办的世界韩民族国际传统艺术节比赛表演金奖。

关注少数民族非遗舞蹈也是本场晚会的一个重点。被评为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舞蹈《煞尔铺里》,是韩国的教坊舞蹈主要表现形式,也是巫术仪式中消灾解厄的意思。金顺福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饱满的情绪,将这个相爱而不能相守的凄美爱情故事演绎得催人泪下。而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农乐舞”中的一段《小鼓舞》,更是引得全场掌声雷动。农乐舞是集演奏、演唱、舞蹈于一体,反映传统农耕生产生活中祭祀祈福、欢庆丰收的民间表演艺术,是最原汁原味的朝鲜族舞蹈。

另外,金顺福创作编导的群舞作品《刀舞》,和指导排练的《铿锵舞》,《三鼓舞》也受到热烈欢迎。晚会在金顺福演唱的歌曲《翅膀》的歌声中划上了圆满句号。

金顺福是集表演、创作、教学及研究为一体的朝鲜族舞蹈家,晚会展示的作品都是经过她反复挑选和创作的精品,以中国朝鲜族、朝鲜、韩国的传统优秀作品为主线,从不同角度表现了朝鲜族舞蹈艺术的魅力和金顺福的舞蹈艺术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