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量化标准为“科学发展状况”打分

201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今天,《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0》在中国科学院发布,本年度的聚焦主题是以科学发展为核心的“绿色发展”。

报告将“工业化水平”、“社会公平”和“环境质量”的发展曲线作为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三大宏观指数判定标准,并根据国家公布的权威统计数据,以“创新发展指数”、“

资源节约指数”、“环境友好指数”、“社会公平指数”、“管理质量指数”等量化指标,对当前全国各省区市的“科学发展总水平”进行了“打分”测评。结果显示,北京在“创新发展”和“资源节约”,海南在“环境友好”,浙江在“社会公平”,上海在“管理质量”等指标上居全国之首;总评分京、沪、津三市分列前三位,浙、苏、粤三省紧随其后。

报告认为,我国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实现三大“零增长”――人口数量和规模的“零增长”,同时实现人口质量提高;资源和能源消耗速率“零增长”,同时实现社会财富的提高;生态环境退化速率“零增长”,同时实现环境质量和生态安全水平的提高。报告预计,我国整体实现上述三个“零增长”的时间将依次为2030年、2050年和2060年。引人注目的是,绝大多数指标都名列前茅的北京,预计要到2054年才能实现生态环境退化“零增长”,处在全国中后水平,这从一个侧面凸显出这项工作的任重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