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一亿儿童将强化接种麻疹疫苗

2010-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7月29日电我国将以8月龄―4周岁儿童为主要接种对象,今年9月11-9月20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麻疹疫苗强化接种。卫生部陈竺部长今天在贵阳市召开的全国消除麻疹和消除疟疾工作会议暨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和疟疾项目启动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陈竺介绍,这是卫生部采取的一次消除麻疹的重大

行动,是《2010-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的首期工作,目的是通过群体接种形成更加可靠的免疫屏障,尽可能阻断麻疹病毒传播,加速消除麻疹进程。中央财政已下拨9646万剂疫苗和注射器的购置费用1.57亿元。

陈竺表示,2009年全国麻疹报告发病率下降到39/100万,达到历史最低水平,但全国麻疹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要实现2012年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任务十分艰巨。

近年来,麻疹发病人群以小年龄儿童为主,但在东部流动人口较多的经济发达地区,成人麻疹发病也呈现较高水平。据陈竺介绍,我国还将于2011年、2012年秋季,对高发地区及重点人群开展麻疹疫苗群体性接种活动,进一步巩固低水平发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认为,西太平洋地区的37个国家和地区,都确定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最新数据显示这一地区共有5万多病例,其中85%在中国。如果中国能在2012年消除麻疹,对于这一地区实现目标意义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