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影由大国向强国迈步

2010-07-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明振江 我有话说
今年1-5月,我国电影生产达246部,票房已超过40亿元,同期再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电影票房将突破100亿元大关。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电影产业促进法》(修改稿)也正在广泛吸取各方意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影片正如火如荼地加紧展开……这意味着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
国的转变正在加速。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电影强国发展目标和宏观规划,我认为应主要包括以下十个方面的内容:

(一)坚持国家主流文化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贯彻“三贴近”的原则。电影作品,要坚持以文化人,彰显中国文化的原创力,要以先进文化的引领,以和谐文化的构建,以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以文化自身的创新,来展示主流价值、民族精神、现实生活、伟大时代,艺术地唱响生活的最强音和时代的主旋律。

(二)坚持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保持一定规模的电影生产数量,是电影产业化的前提条件和向电影强国转变的物质基础。同时,必须保持生产的规模水平和产品的质量水平相统一,特别是电影精品要占据一定的比例。每年应有50部左右的电影,具有较高的思想和艺术水平,代表中国电影的整体形象,达到每周有一部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的新电影走向市场,使国产影片票房占有率达到60%以上,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同时,争取其中有5至10部达到真正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反映国家和民族真实形象的电影精品,打入世界主流电影市场,获得国际大奖,树立中国品牌,输出中华文化,使中国电影真正走向世界。

(三)形成完善强大的电影工业体系。电影的创作生产具有工业化的生产流程,形成完善强大的电影工业体系,首先要加快电影企业集团重组改制,在电影产业化进程中,不断做大做强,形成专业分工,规范运作机制,形成系统化、国际化的电影工业流水线。

(四)电影产业化整体水平跃升,构建产业集群和产业网络。电影的创作生产、发行放映、院线媒体、科技研发、技术服务、主题公园、后产品消费等,都有巨大的潜在的市场利润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将电影产业链条延伸和拓宽成电影产业集群和产业网络,提升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五)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电影市场体系。要建立健全门类齐全、层次多样、价格合理的电影产品市场和电影要素市场,实现金融资本与电影资源的对接,加强电影监管和调控。要科学界定电影票房,规范电影票房统计,力争“十二五”期间,全国电影票房始终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速,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争取达到年电影票房超过300亿元大关。

(六)电影科技研发应用能力显著提高。科技是电影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电影创作生产制作放映的全过程,要大胆应用以信息技术和数字化为代表的高新科技,推动电影的形式、内容、样式不断创新。

(七)创新管理理念,依法加强电影管理。防止出现“泛娱乐化”、“泛商业化”……

(八)培育数以百万计的优秀电影人才。要着力培养一批名策划、名编剧、名导演、名制片人、名技术制作和市场营销人员。建立健全培养、吸引、使用和激励人才的有效机制,加快培养大批创新型、复合型、外向型、科技型等新型电影工作者。

(九)普及电影文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观影需求,特别是让中国最广大的农民看到、看新、看好、看懂电影,满足社会各群体的基本观影需求。

(十)中国电影真正走出去,传播中华文化,打造国家形象。电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象征,中国电影已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必须以创作精品为导向,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在创作中呈现中国风格和民族气派,树立国家形象,增进国家间的了解与认同,不断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以上十项目标内容,初步构成了建设电影强国的发展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