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让太阳岛增添魅力

2010-08-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8月1日电北方民艺精品馆、于志学美术馆、太阳岛艺术馆、俄罗斯画家村、于庆成雕塑艺术园,令人目不暇接,俄罗斯风情小镇、俄罗斯大剧院让人美不胜收。集俄罗斯文化、冰雪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而散发出独特的太阳岛文化魅力,让国内外的游客为之惊叹不已。

20世纪80年代,一曲《太阳

岛上》使哈尔滨太阳岛家喻户晓。然而,由于机制和体制制约,过去太阳岛的旅游业发展缓慢,尤其是上个世纪末,景区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昔日的太阳岛形象荡然无存。

2003年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以“重塑太阳岛旅游品牌、打造生态城市”为目标,投资6亿元,确立了“原野风光、冰雪文化、欧陆风情、北方特色”的规划定位,对太阳岛进行了为期3年的大规模改造建设。在实践基础上走出了一条政府出场地、出资金,民间出展品的“民办公助”的建馆模式。为此,作为传承城市文化重要载体的文化展馆,被列入了重点建设对象。

文化优势使太阳岛不断地收获着惊喜。2006年,太阳岛风景区整治改造工程被评为年度“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同年10月,联合国友好理事会评估委员会授予太阳岛风景区“联合国生态示范岛”的称号;2007年5月,太阳岛风景区作为黑龙江省唯一入选景区跻身于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行列,与蜚声国内外的故宫、天坛、长城、黄山等名胜一起成为中国旅游的一线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