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五千学子考取农村免费医学生

2010-08-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日电今天从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首批5000名面向国家中西部地区24个省区市的农村免费医学生录取工作基本结束。从今年开始,国家将连续三年在高等医学院校免费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培养定向医学生。

国务院医改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由54

所地方高等医学院校承担国家免费医学生的培养工作。从各地招录的情况看,全国第一志愿录取率平均达到95%以上,其中内蒙古、黑龙江、安徽、重庆等15个省区市的第一志愿录取比例达到100%,河北、辽宁、湖南、甘肃等14个省区市的农村生源比例达到70%以上,甘肃等省录取与报名比例达到18以上。

这位负责人说,为中西部地区农村免费培养医学卫生人才,是落实当前医改“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

据了解,农村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和住宿费,并有生活费补助。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优先用于免费医学生的生活补助;地方财政则主要补助学费和住宿费。在培养模式方面,免费医学生分5年制本科和3年制专科两种,以5年制本科为主,3年制专科主要面向乡镇卫生院以下的医疗卫生岗位。免费医学生将由中央财政补助,按全科发展方向培养,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