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肥破解幼儿园难题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8月11日电“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不仅生源好了,政府还掏钱发奖金!”――不久前,合肥市包河区对民办学前教育进行评估考核,13所办学质量高的民办幼儿园分别被区政府奖励了2万元。

“这是政府主导破解学前教育难题的举措之一。”合肥市教育局局长方东玲介绍,为了解决学前教育“入学难

”、“入学贵”问题,合肥通过立法规范、资金扶持的多措并举,已收到切实成效。

针对民办幼儿园占全市总数将近七成的实际,合肥不分“公办”“民办”差别,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多元投资主体扩建、改建、新建幼托机构。2009年投入500万元,对市区及市辖县城区取得办园资格的幼儿园全面启动标准化规范化民生工程,幼托机构校舍改造每投入30万元,奖励5万元,教学设备购置每投入10万元,奖励2万元。另外,凡是能评上市级一类园的,奖励20万元;评上省级一类园的,奖励30万元。

合肥市还着眼长远编制了《学前教育专项规划》,引导学前教育设施合理布局。现有13.4万人口、5所幼儿园的滨湖新区是新建开发区,按照新区发展目标,到2020年该区将拥有120万人口。在编制学前教育布点规划时,合肥市教育局把滨湖新区新建幼儿园数量确定为88所,新增学位近3.5万个,确保在“还旧账”的同时不欠“新账”,让新增人口子女学前教育有园可上,有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可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