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技之长胜过万千证书

2010-08-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小龙 我有话说
大学生热衷于考证算不上什么新闻,但一个人能考取几十本证书则令人咂舌。近日,一篇《不看小心失业,招聘会上惊见最牛证件哥》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发帖者目睹有人拿着30多本证书去应聘网店运营人员,却最终被拒。网友因这名应聘者的雷人举动,诙谐地称其为“证件哥”。有媒体报道,目前“证件哥”正在武汉参加培训,继续考取“网
店运营专才证”。

对于“证件哥”的雷人之举,很多人笑过之后颇感辛酸。近年来,社会新增就业岗位有限,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工作不如前些年那么好找,竞争日趋激烈。在此背景下,为使自己“家底”厚实,以便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许多大学生也纷纷加入考证大军的行列。

在当前的就业现状下,大学生有针对性地考取一些证书无可厚非,更何况如今社会也需要一专多能的人才。然而,凡事过犹不及。如今,许多大学生视考证为第一要务,热衷甚至疲于参加各种培训,以期考取五花八门的证书。由此一来,不仅正常的学习难以保证,就是到手的证书含金量也大打折扣。据悉,“证件哥”今年6月毕业于北京某专科院校计算机专业。以专科学制三年计算,即使考取20个证书,每个证书的取得时间平均也只有一个半月左右。由此不难想象,在如此高密度的考证“档期”内,“证件哥”还有多少精力用于专业课学习,同时对于各类证书涉及的领域又有多少了解。

诚然,“证件哥”这样极端的例子并不多见,但当前大学里弥漫着考证热却是不争的事实。“考的证越多,工作越好找”,学子们在就业方面存在着认识误区。“证件哥”告诉记者,在学校里看到大家都在考证,自己也就跟着考,从而证明自身价值,增加就业筹码。不可否认,适当地考取一些证书在就业时的确有所帮助,但证书充其量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其作用不能被夸大。另外,考证也要有针对性,不可胡子眉毛一把抓,盲目地贪多。

另外,面对就业难催生出的考证热,高校也应有所作为,不能听之任之。为吸引更多生源,目前许多高校的专业设置趋同化日益严重,致使原本有限的就业通道更加狭窄。为此,高校应结合用人单位的实际需要,着眼长远,合理设置学科专业,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有用人才,同时也能够缓解大学生的就业压力。

在就业难短期难以改变的现状下,大学生在期待找到一份满意工作的同时,更应脚踏实地地学好专业知识,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否则,一个人纵使有千万张证书在手,充其量只是个证书“专业户”,而实现理想的就业靠的是自己的真才实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