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李白看盛唐

2010-08-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所军 我有话说
“望穿盛唐历史烟云,解读李白千古之谜”。这是出版社对车延高《醉眼看李白》(江苏人民出版社)的一个整体评价。在我看来,这本书要表达的内涵或许要朴素很多。我认为这是一本回归自我的书,是一个诗人从内心出发去触摸另一个诗人的心灵之书,是一个有良知的当代文化人对另一个时代的怀念之书。那个诗人叫李白,那个时
代叫唐朝。

车延高是个文化人也是个诗人,对一个时代的认知是从文化的角度切入的,对一个诗人的认知却是从做人的角度切入的。他借“醉眼”来谦虚,他以“思想”来超越。这本书给我的感觉,便是一种文化之高远穿透时空、浸润万事万物的神奇,更有一个诗人浪迹天涯、行走山水、寄寓生命之情怀的惊异。因此这是一本精神意义无限高蹈和现实意义无限贴近的书。它以一面古镜的深意和无情,折射出了当下文化价值观的某些缺憾,以做人的良知和道义,警示我们坚持使命的写作才是永恒的写作。作家不能在语言的狂欢和思想的扩展中失去主张,失去自我,而要像李白那样,以自己言行合一的标准、以自己灵与肉的纯洁,去做一个真正的人,做一个真正的诗人。

当然,李白也有在做人和诗艺方面的不完美。车延高的真诚,在于他并没有对李白一味地吹捧,而是实实在在地说出了自己的疑惑,指出了李白作为一个人、一个诗人,在处世与为人的过程中表现出的一些令人扼腕之处,以及李白诗歌中一些显而易见的直白与粗浅之处。车延高大胆存疑,小心商榷,读来倍感亲切,感到这个仙一般的人突然离自己那么近,他的大才干和小聪明一样突出,他的浪漫和无情一样令人纠结,他的无奈和梦想一样有着水与火般的矛盾。车延高笔下的李白,饱学而志远,胸阔且才高,义无反顾,心无旁骛,为事业,为功名,为求“济苍生,安社稷”,他低过头、弯过腰、入过狱,官场冷落他,功名冷落他。李白虽然历经坎坷,折戟沉沙,可是他以非凡的意志、毕生的情感,创作出了数以千计的光辉诗篇,不仅抒写了千秋浪漫,以卓然的风采铸就了中国文人历代传承的人文情怀,也为后世留下可以万世受用的精神文化遗产,这实在是光荣而高尚的民族的魂魄。这是诗的奇迹,是诗人的奇迹,也是时光的奇迹。

当然,这本书的价值还在于车延高的叙述不是止于李白的。作者将一个诗人抵达的艺术高度和那个朝代的兴衰紧紧地结合起来。告诉我们没有唐朝的大气派便没有李白的大气魄,没有唐朝的大气象也就没有李白的大气概。一个诗人的诞生自有其偶然性,但是一批诗人的存在便是一种壮丽的景观了。作者还说,李白仅靠自己作为诗人的身份便可云游四海而不愁衣食,这是我们当代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当然这是一个民族文化强盛的现实写照。是的,诗歌与诗人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有些人说诗歌本身便是一种行为艺术,于是将李白一生的浪漫色彩和他的诗歌艺术相提并论。对此,车延高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李白的浪漫,建立在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个性的人生历练基础之上,是不同于狂热的一种深刻的浪漫,因此他的诗歌才经受住了时间的风雨,最终成长为中华儿女内心的参天大树,让后人在他的树荫下得以栖息。

以李白的名义,车延高进入了一个远去的朝代;以李白的名义,车延高考量着作为一个社会人的担当和责任;以李白的名义,再次为唐诗击掌,也为这笔璀璨的文化宝藏自豪而骄傲;以李白的名义,活着,写着,无怨无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